随着杜绝餐饮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小份菜”逐渐成为海口不少外卖餐饮企业的出餐形式,既能减少浪费,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减量不减质量,以“小份菜”做“大文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1-28 20:11

“点多个菜一个人吃不完,点一个菜又太单调。”市民徐先生是互联网从业者,工作原因,他几乎每天都需要点外卖,如何既避免食物浪费,又能够饱口福,成为了他点餐的一个“挑战”。随着杜绝餐饮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小份菜”逐渐成为海口不少外卖餐饮企业的出餐形式,既能减少浪费,也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来源:海口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近年来,随着“光盘行动”的推进,“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小份菜”“小碗菜”“一人食套餐”等餐品,颇受消费者欢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消费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得到广大消费者和餐饮商家的积极响应。

除了节约观念达成共识,外卖平台也利用大数据,科学分析消费者的用餐需求。某平台数据显示,在堂食商户中,提供小份菜的商户数及小份菜菜品数量同比增长均超过50%;在外卖方面,上线小份菜的商户数较同期也有了显著增长。如此一来,餐饮企业和商家就能利用信息化数据和用户评价分析,进一步优化外卖服务。

《反食品浪费法》指出,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所以,当翻阅“小碗菜”“小份菜”等字样时,大部分商家会标明餐食的克数和具体数量,便于消费者做选择。这也是倡导节约粮食风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需要。

可以说,“小份菜”火出圈的背后,是商家和消费者理想的“双向奔赴”,既能帮助消费者降低选择成本,提供丰富合理的菜量和菜式选择,从消费端上减少了剩菜浪费,同时又助力商户合理评估备货量,从供给端上继续优化“菜单”和“份量”,杜绝了铺张浪费,又不影响商户营收,可谓是一举两得。

另外,除了线上平台和线下用餐,“小份菜”还能玩出“更多花样”。例如,在商超或农贸市场买菜,是否也能提供“小份菜”选择,荤素搭配,吃多少买多少,自由搭配,避免买多浪费;或是线下“拼单”,部分菜品不容易通过“小份”售卖,可否通过多人拼单,丰富消费选择,又能扩大销售渠道。

以“小份菜”做“大文章”,生动诠释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道理。未来,也期待消费者、餐饮企业以及外卖平台等,集思广益,不断丰富“小份菜”的模式创新。有关部门继续营造好“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文化氛围,推动文明、健康、绿色消费的社会新风尚。(冯定辉)





[来源:海口网] [作者:冯定辉]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