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一早,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椰城,龙华区城西镇苍西村沿街商铺陆续开门,迎接新的一天。“我们这里交通便利,租金也比较合适,这些年吸引了许多人过来经营和居住,带动了租赁经济发展。”走过一排排业态丰富的商铺,苍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智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不时与熟悉的店家打招呼。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龙华区苍西村以项目合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06 09:25

原标题:龙华区苍西村以项目合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引入社会资本 赋能乡村振兴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

image.png

12月5日,在苍西村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村民带着小朋友在阅览室内畅游书海。 记者 康登淋 摄

12月5日一早,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耀椰城,龙华区城西镇苍西村沿街商铺陆续开门,迎接新的一天。“我们这里交通便利,租金也比较合适,这些年吸引了许多人过来经营和居住,带动了租赁经济发展。”走过一排排业态丰富的商铺,苍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智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不时与熟悉的店家打招呼。

苍西村地处城乡结合区域,为提高村集体收入,近年来该村积极盘活资源,发展对外出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出租土地,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900万元。为提升群众获得感,苍西村为经济合作社成员购买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每人每年还能获得约3000元的分红,高龄老人、优秀学子等还能享受相应福利。

如何利用好苍西村的区位优势,更好地发展村集体经济,是王智一直思考的问题。该村积极探索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再以土地寻求合作,而是以项目开展合作,引进社会企业资本投资村集体项目。

项目计划建设农贸市场、体育馆、写字楼等,和以往单一的出租土地发展模式不同,该模式下村集体无需出租土地,而是谋划项目引来企业投资,收益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成。目前项目已经通过“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程序,正在与企业沟通合同细节。项目建成后,预计村集体收入能够翻一倍,并带动一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走过繁华的街道,来到一片鸟语花香的休闲广场,这里便是苍西村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四点半课堂、阅览室、健身运动区……各类便民的服务设施、优美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在阅览室内,几位家长带着孩子畅游书海。“自从村里有了这些活动场地,大家在这里读书交流,提升了文化素养。”村民吴文歆说道。

毗邻苍西村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是党群活动中心,馆内不同时期的红色历史故事让人心生敬仰。据了解,苍西村是我市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之一,先后有22位苍西村儿女为海南解放事业英勇牺牲。

“这些年我们通过多种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王智表示,将把先辈们留在苍西村的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资源利用好,在传承红色精神中凝聚起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手记

激活乡村集体经济转型一池春水

记者 邝晓霞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新时代新征程实现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采访过程中,苍西村干部群众提到最多的便是“新”字。

以前,苍西村村民一直固守着“包租公”“包租婆”的传统观念,一门心思在租赁上作“致富文章”。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21年,新一届村“两委”干部把准“脉象”,摸准“病根”,开始谋划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门路。经过多番“取经寻方”和征求村民意见,将目光锁定在“引进社会企业资本投资村集体项目”的新模式,吹响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号角。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是走老路,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盘活利用农村集体所有的资产资源,与多元市场主体协同发展,实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争当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苍西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展“新业态”,念好乡村产业“致富经”。以红色精神为底色的苍西村,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