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正在进行,海口正以多种形式挖掘文化印记、活化城市记忆,让城市集聚更多的发展动能。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厚重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彩 寻迹椰城印记 擦亮城市名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09 09:52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海口有着丰厚而珍贵的文化遗存,但哪个才是你心中的城市文化印记?是百年骑楼老街,还是万年火山口?是耳熟能详的琼剧,还是热闹非凡的军坡节?……民俗文化、信俗文化、南海文化、火山文化等多种形态融合而成的多元文化,造就了海口独特而厚重的文化印记。

当下,寻迹椰城-2022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主题活动正在进行,海口正以多种形式挖掘文化印记、活化城市记忆,让城市集聚更多的发展动能。

image.png

琼台福地是当地群众前来观光祈福的历史文化胜地。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历史厚重 城市文化值得慢品

穿行骑楼老街,中式风格与欧亚建筑尽显南洋味道;驱车江东大道,一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漫步西海岸,船只来来往往,椰影婆娑。

椰子树、大海、沙滩、老街、古建筑……近年来,在海口人的生活里,这座城市有着丰富的城市文化元素。午后,熙熙攘攘的老爸茶店里也是道不尽的文化记忆。

海口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积蓄了一大批珍贵的历史文物建筑、民俗节庆、特色美食等形态丰富、特色突出的城市文化印记。正是这些独特的文化印记造就了海口独特而厚重的城市文化气质,孕育出海口包容而博大的城市力量,奠定了海口从昔日港口小镇到今天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

琼剧、军坡节、琼台福地、换花节、凉茶、海南粉……一个接一个的海口城市文化印记从市民口中脱口而出。符阿姨作为土生土长的海口人,在中山路生活了几十年,对她而言,早上吃一碗海南粉,下午在骑楼老街和朋友一起喝老爸茶,是这座城市留给她最深的文化印记。

“百年骑楼老街见证了海口一段发展历史。虽然是一条老街,但常游常新,品质也在不断提升。”多次来海口旅游的上海游客李习芬说,这里可以全天候品味老海口美食,还有私人订制的新派海南菜,漫行可细品老街文化。不仅如此,街上的手工特色体验馆,沿街可供观赏的魔术、杂技、演奏、乐队、琼剧等众多街艺表演也让到访的游客十分尽兴。到了夜晚,住在老街可享一片宁静,还有汽车露天电影可看,是一处有内涵、有韵味的文化之所。

image.png

海口骑楼老街不仅有美食、展演活动,这里的文创产品也备受青睐。图为骑楼老街店面内销售的文创产品黎锦吊坠。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20世纪90年代作为“闯海人”来到海南,如今选择海口作为退休定居城市,薛从海老人把海口当做了故乡。“海口有更具人情味的城市人文,尤其是老爸茶,区别于广东早茶,更增添了热带地域特色和海口惬意生活的文化内涵,对我而言这是最具记忆的地方。”薛从海说。

目前,海口不可移动文物1616处,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拥有国家级7个(琼剧、海南八音器乐、海南公仔戏、海南椰雕、海南斋戏、军坡节、海口天后祀奉)、省级10个。

image.png

耳熟能详的琼剧是海南、海口独特的文化印记。图为原创琼剧《丘濬》在海南戏院上演。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苏弼坤 摄

“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琼州门户,海口有太多需要记忆和传承的文化印记,也有很多值得捕捉和记录的场景,这些画面组成的时间脉络,让海口的发展变得更加鲜活。”海口市旅行社协会秘书长麦伟文说。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祝勇]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