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栖湾,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经过7个月的深海养殖,迎来约75万斤军曹鱼的丰收。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2-12-23 08:08

原标题:海南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

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行稳致远

①俯瞰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资料图)

②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科研人员忙着育种制种。 记者 王程龙 摄

③消费者在海口国际免税城选购免税商品。 (资料图)

热闹的乐东黎族自治县龙栖湾,海南首座半潜式深远海智能养殖旅游平台“普盛海洋牧场1号”,经过7个月的深海养殖,迎来约75万斤军曹鱼的丰收。

繁忙的洋浦港,船来货往,海南至非洲国际远洋集装箱航线开通运营,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再攀新高。

平静的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域,全球首个海底数据中心核心装备“海底数据舱”已完工,将有效利用海水实现散热,零淡水消耗,让海南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数字底座更“绿”。

在海南广袤的海域,这三艘“船”,从岸上“游向”深海,从浅海驶向深蓝,从陆地“搬家”海底,传递农业产业结构之变,现代服务业产业趋优,新兴产业发展“向绿”的信号。如同2022年海南经济发展的大船,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迎难而上、逆流奋楫、行稳致远。

A

稳字当头 | 成色更足,海南经济韧性强

船行大海,掌舵领航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回顾这一年,海南牢记嘱托,锚定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底色,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创新活力十足,“海陆空”再立新功——

“探索二号”胜利返航三亚,“深海勇士”号完成第500次下潜;南繁科技城公共性基础性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生物育种专区(一期)投入使用;海南文昌多了科技“硬核”特产:“天舟五号”完成太空速递,我国目前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场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开建。

发展动能强劲,产业向“绿色”要效率——

时至岁末,全省众多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仍然紧张繁忙施工。我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手打伞 一手干活”,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行动,创新实施“信用承诺服务评价制”改革,牵住重点项目的“牛鼻子”,提速、提速、再提速!

从宏观层面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冲击背景下,我省三产投资依然保持韧性。今年1月至11月,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0%;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0.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4.1%;第三产业新开工项目个数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9.0%。

从微观结构看,新能源、海上风电、数字经济产业新军涌现。截至11月底,今年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6759万辆,同比增长53%;总投资逾千亿元的海上风电产业加速布局海南;位于陵水海域的全球首个海底数据中心预计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开放步履坚定,合作走向更广更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消博会平台全球瞩目,“朋友圈”不断扩大;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合作成效走深走实;今年前11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0.1%。上半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约78%;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44.89%。

共享发展成果,兜牢底线暖民心——

落实惠民政策,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重点项目开展“暖心留工助发展行动”……今年截至11月10日,海南共为各类用人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98亿元,惠及85.04万名职工。

B

产业向优 | 蹄疾步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2月2日,2台阀门定位器,47万个注射液用溴化丁基涂层胶塞和40吨天然乳胶,分别在海口海关所属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以及海口港海关通关放行。

这标志着含金量极高的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正式扩大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外的重点园区试点实施。

政策扩围,由点及面;蹄疾步稳,再上台阶。回顾这一年,海南紧紧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擘画,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迈出高质量发展铿锵步伐。

海南持续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如今,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七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八成,已成为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之基。

旅游业“新效能”迭出。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免税城的开业,将为旅游零售业设定全新标准。”欧莱雅旅游零售全球总裁执行委员会成员文森特·博伊奈说。

现代服务业“新引擎”动能强劲。前三季度,全省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479.39亿元,现价增速4.5%。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不含金融业)实现营收11844.06亿元,同比增长24.6%。

高新技术产业“新高地”聚集。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五年保持40%以上增速。2022年海南新增40家“高新技术种子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十足。《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争取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

农业“新农情”可圈可点。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56.87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高于整体经济。海南自贸港首票进口冷冻热带水果猫山王榴莲在洋浦通关,开辟了海南水果进口的创新业务模式。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农产品贸易额达到107.5亿元,同比增长58.8%,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创历年新高。

回顾这一年,自贸港“样板间”重点园区,已成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之源。今年前三季度,自贸港重点园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528.04亿元,同比增长34.4%。

C

夯实底盘 | 区域协调,形成全省发展新格局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海南自贸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亟需打造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个经济增长极,形成以点带圈、以圈带面、圈动全省的发展新格局。

12月8日上午,随着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莺歌唱晚驿站在乐东黄流镇开工,环岛旅游公路驿站正式拉开建设大幕。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平说,驿站将立足近海资源优势,开发水上运动、赶海、休闲海钓、沙滩运动等活动,做好联动发展。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贯穿12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不仅将沿途风景串联在一起,还将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棋局”正在开启。2022年,从《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协调发展举棋定向,落子有方。

发挥海口门户和枢纽功能,引导澄迈、文昌、定安、屯昌深度参与产业协作与区域融入,海口至澄迈开通市域列车、试点推行海口澄迈居住证互认制度;支持“三亚经济圈”旅游经济增量提质,依托重要功能平台塑造南繁、深海、现代服务等产业链;支持“儋洋经济圈”加快建设环新英湾国际滨海产业新城……

12月19日,还有一个好消息传来:我省牵头的25个全岛封关运作第一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比国家要求提前6个月,跑出自贸港重大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海南自贸港经济航船将驶向更加光明壮阔的前程。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