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来说,2022年是个丰收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发挥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深化对外合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09 07:28

原标题:海南发挥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深化对外合作

开放释红利 发展添活力

对于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来说,2022年是个丰收年。

“我们去年的贸易额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出口产品品类更多,业务成功拓展到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海南扬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涛近日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公司发展情况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扬航实业是我省的一家贸易企业。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当天,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顺利签发扬航实业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借该证书,扬航实业一批硫酸铝在日本享受零关税待遇。一年多来,该公司充分利用RCEP和海南自贸港的开放红利,不断开拓新市场,促成新合作,发展明显提速。

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海南积极发挥RCEP与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不断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货物贸易规模快速增长,服务贸易实现成员国全覆盖,双向投资和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区域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水平有所提高,制度创新力度不断增强。更多开放红利不断释放,为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前11月,海南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651.4亿元,同比增长25.2%,占我省同期进出口总额的35.7%。其中出口212.2亿元,同比增长110.5%。

海南独特的区位和自贸港政策,也为合作增添了更多可能。利用海南自贸港零关税、低税率等政策优势,越来越多的RCEP成员国企业加快布局海南。2022年前11月,RCEP成员国在海南新设外资企业175家,主要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其中,来自柬埔寨、日本、澳大利亚的投资分别增长2900%、1306%和92.56%。新加坡莱佛士、韩国宝奥普乐等企业纷纷在海南加大投资布局力度。

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由新加坡头部私立综合医疗集团莱佛士投资的莱佛士(海南)国际医院项目正加紧建设。“海南是‘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莱佛士医疗中国区总裁谢风才说,该集团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和乐城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双向引流共建亚洲医疗窗口,在乐城为患者提供专业化差异化的高端医疗服务。

不少国内企业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走出去”的特殊政策,在海南搭建对外投资平台,对RCEP成员国投资。2022年前11月,海南对RCEP成员国新增投资备案企业47家,同比增长95.83%;对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36.8%。主要投资目的国为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涉及行业包括制造业、采矿业、批发和零售业等。

RCEP生效后,海南也抓住合作重点,积极推进相关领域合作,在优化海南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布局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抓住我国与日本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的契机,海南与日本的合作不断深化,日本企业在海南的投资已初具规模。

海南与东盟国家合作优势明显,RCEP生效为海南自贸港构建面向东盟的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契机。海南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的合作,不断提高区域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水平。

众多RCEP成员国企业利用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平台,推动本国优质产品共享中国消费大市场机遇。第二届消博会期间,RCEP成员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

出台20条举措落实RCEP,成立海南自贸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发布RCEP海南进出口优势产品“三张”清单…… 去年以来,海南积极采取系列措施,不断深化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

“海南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推动制度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充分释放RCEP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叠加效应。”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南将继续推动20条举措落地,积极与RCEP成员国构建经贸和行业领域的合作机制,着力提高区域内交通、人员和贸易便利化水平,谋划打造一批合作平台和合作项目,持续加大RCEP成员国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力度,推动海南实施RCEP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本报海口1月8日讯)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陈斌馨]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