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不断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加装路灯、建活动场地、改造水井、建设美丽乡村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描绘了乡村宜居新画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机遇海口 活力海口丨海口: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13 09:06

激发乡村产业活力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自信心,激活了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冬日濛濛细雨中,走进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蜿蜒的村道整洁如新,白墙黛瓦分外别致,古朴的村居既沉淀着历史韵味,又焕发着勃勃生机。“以前村道都是土路,晴天易起扬尘,雨天处处泥泞,没想到这座老村庄还有‘新生’的一天。”仲恺村村民吴清桂说。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仲恺村因地制宜重新规划村道,铺上平整的沥青,在紧邻江东大道一侧新建出入口。针对困扰村民多年的积水问题,去年4月底,该村规划新建7200多米的排污排水管道接入市政管网,计划今年初实现整村完工。

“仲恺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革命老村,丰富的历史底蕴是我们发展红色主题旅游产业的独特优势。”仲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健介绍,该村充分利用农民协会旧址、仲恺礼堂、村史馆、民俗文化馆等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创新利用仲恺小学外墙,绘制母瑞山革命根据地、革命先烈故事等红色元素画作,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览,曾经的“贫困村”,如今摇身变成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近年来,海口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文化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不断丰富,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秀英区,石山镇昌道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文化风情,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如今,该村吸引了多家企业入驻,通过打造秀里民宿、火山南药园、雅趣学堂等项目,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产业园借鉴火山石斛园发展经验,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上班,并能获得利润分成。目前,项目开发带动了当地70名农民就业。”海南农馨火山南药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已经在产业园工作5年,除了五险一金,每个月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里。”1月7日,在海南农馨火山南药科技产业园,平时主要负责石斛园打理的村民陈皇恩告诉记者,乡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处处充满机遇。

此外,昌道村引入企业打造的秀里民宿总投资600余万元,采取“社会资本+闲置资源”的发展模式,与昌道村村民进行合作,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乡村旅游、民宿产业……如今,农村群众依托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一幅产业发展生动画卷正在海口徐徐铺开。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赵汶 邝晓霞 陈钰婷 陈丽园]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