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是腊月二十八,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郑州东站也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候车大厅里熙熙攘攘,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搭乘南来北往的列车去向天南海北。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探访春节前的郑州东站:旅客熙熙攘攘年味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21 12:16

一位旅客拖着行李在郑州东站候车大厅行走。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9日电 (记者 韩章云)“二十八,贴花花。”1月19日是腊月二十八,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郑州东站也迎来旅客出行高峰,候车大厅里熙熙攘攘,拎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搭乘南来北往的列车去向天南海北。火红的中国结、高悬的红灯笼、精巧的“春”字挂件让车站里年味儿浓郁、人气十足。

郑州东站位居中原,是河南“米字型”高速铁路的中枢,这座高铁车站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公交车、出租车、地铁、机场大巴、长途汽车和社会车辆等8种交通方式于一体;京广高铁、徐兰高铁、郑渝高铁、郑合高铁、郑太高铁、济郑高铁、郑开城际、郑机城际在此交汇,是我国最大的高铁站之一。

旅客在郑州东站刷身份证进入检票口。 韩章云 摄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郑州东站格外忙碌。自1月7日春运启动以来,郑州东站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日均旅客发送量超过12万人次。今年春运,郑州东站预计旅客发送量将达到337万人次。

人气回归铁路人累并快乐着

对于坚守在春运第一线的铁路工作人员来说,今年春运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人气回来了。”

早上8时,郑州东站值班站长高山准时出现在综合服务台值岗,为旅客解疑答难。“请问检票口怎么走?”“去哪里能改签?”“身份证丢失怎么办?”无数问题潮水一般涌来,高山和同事们一一解答,忙得连喝口水的空隙都难得。尽管忙碌,但她的内心是欢喜的,“这样忙碌才是火车站该有的样子。”

腊月二十三小年之后,郑州东站每日的客流量都处于高位,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离春节越近也越忙碌。仅1月19日当天,郑州东站就开行列车760列,预计发送旅客13万人次。

高山所在的综合服务台位居郑州东站候车大厅的核心位置,这也意味着旅客在候车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会来到这里问询。早上8时到岗,车站闭站才下班,这是高山工作的时间,而旅客“检票口在哪里?”的问题,高山一天就要回答上万次。

“工作虽然辛苦,也回不了家,但是客流量大说明郑州东站往日的红火热闹又回来了,社会各方面更加有活力,国家也越来越好。”高山说,作为铁路人看到这些明显的变化,内心兴奋又自豪。

细致消杀为旅行铸防疫屏障

早上6点,秦飞龙就到岗对郑州东站的公共区域进行84消毒液喷洒、消杀,一天工作下来,他要背着消杀工具步行近3万步,为旅客打造一个相对安全的候车环境。

旅客在郑州东站搭乘城际列车。 韩章云 摄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阶段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今年春运,郑州东站采取多种措施为旅客安全出行“护航”。

郑州东站当日客运车间值班员张华介绍说,该站重点区域及重点部位每2小时消杀1次,公共区域每4小时消杀1次,尤其是对旅客高频接触使用电梯的按键、扶手等设施设备,做消毒全覆盖,不留死角空白,确保春运期间客运组织安全。同时,在进站口工作人员为旅客准备有备用口罩,并利用显示屏和广播加强宣传,提醒广大旅客佩戴口罩,车站所有卫生间每日分区域进行两次深度保洁。

“前两年过年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提倡‘就地过年’,今年能回家过年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旅客打造一个安全回家的环境,健康过春节。”张华说。

警力下沉护航平安春运

春运期间人流量大增,在郑州东站,随处可见铁路民警在候车大厅巡逻,护航平安春运。

郑州东站服务台挂上喜庆的灯笼,年味十足。 韩章云 摄

据了解,郑州东站派出所共有民警辅警247人,春运以来,郑州铁路公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从机关抽调部分民警下沉一线,补充春运一线值班备勤力量,有效提升辖区的见警率、管事率、服务率。

据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东站派出所所长栗英秀介绍,春运以来,铁路公安部门在车站进站口、候车厅、出站层等重点部位做好秩序维护。

同时,还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举措:持续开展“让遗失的身份证回家”活动暖民心,一方面为丢失身份证的旅客快速补办临时身份证,一方面将旅客丢失证件免费邮寄到家;成立党员突击队、公安民警便民青年志愿服务队,24小时为旅客提供寻人、寻物;推出报警标识服务,在重点部位、场所以及醒目的地方张贴报警标识,便于旅客快速求助,民警快速反应。

腊月二十八,郑州东站候车大厅熙熙攘攘。 韩章云 摄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春运客流特点,围绕治安防范、刑事打击、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处突等开展工作,严守安全底线,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旅客出行路。”栗英秀介绍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