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坚持用传统工艺制作六堡茶,暂时没有出口的产品,现在六堡茶的品牌已经打响,以后会按照出口海外的标准去生产六堡茶。”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春走基层)广西六堡茶非遗传承人的“南洋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1-27 10:21

bb0ce1e9add5e6142a064c0fdf227d50_00d8dbf6-fcb3-4b4f-bdba-35c7c26f6e8d_zsite.jpg

祝雪兰在推介家里收藏的陈年老茶。 蒋雪林 摄

中新网梧州1月26日电 题:广西六堡茶非遗传承人的“南洋梦”

作者 林洁琪 蒋雪林

“目前我坚持用传统工艺制作六堡茶,暂时没有出口的产品,现在六堡茶的品牌已经打响,以后会按照出口海外的标准去生产六堡茶。”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山坪村种植的六堡茶走向南洋的日子不会很远。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山坪村探访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堡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祝雪兰。山坪村距离梧州市市区80公里,从市区到山坪村驾车需一个多小时。山坪村位于“中国名茶之乡”六堡镇西北部,是瑶族聚居的山村,地处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终日云雾缭绕,非常适合种植茶叶。

然而,山坪村虽是六堡茶核心种植区域,由于路不通等因素,山坪村村民守着“金饭碗”过着穷日子。2008年,祝雪兰当选为山坪村党支部书记。15年来,祝雪兰带领村民修路种茶,2016年,山坪村成功脱贫。

c10109b1dd769d5bf645b4553f9fc917_56488ce6-6853-4522-b56f-ee93906d689e_zsite.jpg

山坪村茶园。 蒋雪林 摄

2018年5月,祝雪兰注册“祝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有了技术和品牌支撑,山坪村的六堡茶产业日益兴旺,成熟茶园从十年前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近3000亩,成立了5家茶叶合作社。

拥有1500年历史的六堡茶,具有“红、浓、陈、醇”的特有品质。六堡茶与东南亚有着不解之缘。梧州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梁威龙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清朝末期,大批华工下南洋谋生,却不适应当地潮湿闷热的气候,饮用随身携带的六堡茶后,得以消暑祛湿,身体不适症状消失,由此六堡茶得名“保命茶”。

梁威龙称,当时,六堡茶经水上交通要道梧州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到达东南亚,乃至日本、北美地区,造就了熙熙攘攘、舟楫往来的“茶船古道”。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六堡茶趋于沉寂。

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广西六堡茶制作技艺在列。梁威龙表示,六堡茶欲借此机遇沿着“茶船古道”加速“出海”,加速开拓东南亚市场。2016年起,六堡茶企业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积极走出去“揽客”。2017年,六堡茶在马来西亚、泰国等7个国家举行了“茶船古道·新丝路”梧州六堡茶行销全球活动。

主动的对外营销让六堡茶逐渐融入国际市场。2022年以来,梧州出口六堡茶达518.7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出口东盟达471.2万元。

祝雪兰表示,随着自身的品牌在国内知名度逐渐提高,她本人也逐渐将目光投向海外。

“梧州的六堡茶在东南亚国家很受欢迎,等到以后山坪村的六堡茶产量上去了,有了出口的能力,我们还是想将山坪村的六堡茶销往东南亚。”祝雪兰说。

除了“走出去”主动营销,梧州市目前也在引导企业根据不同的消费目标人群细分市场,准确定位企业产品和目的地市场,通过开设六堡茶旗舰店、连锁店、直营店,主攻“东盟市场”。

梁威龙表示,梧州将积极探索制定面向东盟的国际茶业标准,研究和建立完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出口及检测标准化体系,优化六堡茶出口检验监管模式,助力六堡茶打开更多的东盟国家市场。

祝雪兰说:“我将竭尽所能,带领村民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助推六堡茶远销东盟及欧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柳仪(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