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制定《海口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让我市居家老年人共享改革红利安度幸福晚年……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2022年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07 10:00

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2022年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综述

出台《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制定《海口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让我市居家老年人共享改革红利安度幸福晚年;修改《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破解城市管理难题……回眸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把立法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以高质量立法助力海口高质量发展。

“法者,治之端也。”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聚焦党委最重视、百姓最关注、现实最急需的领域,坚持“小切口”“有特色”,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编制了五年立法规划、完成5件法规制定修改,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立法之路载满民意

2022年3月2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立法交流座谈会在中国传统村落——美兰区演丰镇林市村榕树下举行。当天,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组在该村创新开展“对话榕树下”民主立法,就《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村委会干部代表、村民代表等围坐村头大榕树下,围绕法规草案各抒己见、建言献策,让立法“民意征求”直通一线。

高质量立法来自广泛汇集民意,让立法承载更多民意,这是信念,更是行动。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工作各环节各方面,不断拓宽民主立法渠道,通过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丰富实践,让立法更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在制定《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海口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法规时,立法调研组深入田间地头、乡村社区,直接听取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90余条,打通民意征集“最后一公里”,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参与。

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还充分发挥21个立法基层联系点的作用,在法规立项、审查修改等阶段,广泛征求和听取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建议,把人民群众“好声音”“金点子”转化为民主立法成果,真正问法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坚持人民至上

让立法增进民生福祉

立法有温度,民生总关情。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难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呼声期盼,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力求每一部法规都立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到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民之所盼,立法之所向。

着眼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战略实施和人民群众对“记得住乡愁”的期盼,开展创制性立法,制定全省首个传统村落保护法规《海口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定》,对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职责、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传统村落发展利用等作出明确规定,全面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

着眼民生需求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开展《海口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从法治层面护航高质量推进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推动构建与海南自贸港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让我市居家老年人尽享改革红利、安度幸福晚年。

同时,着眼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改《海口市城市容貌管理若干规定》《海口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海口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等3件法规,以立法推动社会治理提升。统筹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等8个立法调研项目,做好立法项目储备。助力构建自贸港法规体系,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土地管理条例》《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规定》等14件法规的征求意见工作,针对海口发展实际需要提出48条修改意见。

充分发挥在城乡建设和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权,精心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将会展业发展、科技创新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等32件立法项目列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年度立法计划通过后,迅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起草责任、明确时序进度、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审议项目全部按时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完善工作机制

让立法更加高质高效

越是强调法治,越是要提高立法质量。高质量立法是地方法治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市人大常委会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不断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夯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根基,确保制定出台的法律法规成为“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良法。

在传统村落保护立法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开展3次5地省内外实地调研,召开12次调研座谈会,就改善村落人居环境、促进传统文化活态传承、扶持发展乡村旅游、壮大集体经济促农增收等内容,先后对法规草案进行30余次研究讨论和修改完善。

在居家养老服务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深度提前介入,组织市民政局、医保局、司法局等单位召开6次沟通协调会,对法规条款逐一讨论研究修改后,方走政府审议程序。

高质量高标准推动立法工作,需要充分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按照专业门类健全、知识结构合理、人员规模适度的原则建立立法咨询专家库,首批遴选入库30名法律、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自由贸易港等领域专家,为地方立法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站在新起点,展望新未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围绕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目标任务,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确保地方立法与改革发展决策同频共振,谱写海口立法新篇章。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敬儒 陈文圣] [编辑:王柳仪(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