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宋庄路的王先生,来到东森市场肯定美发造型剪头发,却发现该店已经人去楼空,一打听才知道,该店春节前就关门了。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以“预防式监管”遏制预付式消费乱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15 10:03

近日,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宋庄路的王先生,来到东森市场肯定美发造型剪头发,却发现该店已经人去楼空,一打听才知道,该店春节前就关门了。去年8月,宋先生为了享受商家开出的8折优惠,在这家美发店交了预付费500元,才用过一次,就这样打了水漂。(2月14日《工人日报》)

王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如果不预付费,就无法享受商家开出的优惠;预付一笔购物金,又很可能成了花不完、讨不回的冤枉钱。在美容美发、教育培训、体育健身等诸多消费领域,这是一道令大多数人头疼的选择题。

预付式消费让不少消费者享受了优惠和便利,尝到了甜头,也让不少消费者掉进了商家关门、跑路、资金链断裂等“坑”里,吃到了苦头。预付式消费频频爆雷,成了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高风险模式,引发的投诉居高不下。预付式消费模式中“卡还在,店没了或钱没了”等问题不仅让消费者很受伤,很无奈,很无助,也拉低了市场诚信和消费信心,妨碍了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消费者普遍呼吁加强对预付式消费乱象的治理,商家也对建设诚信、安全、稳定的预付式消费保障机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何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效能,消减预付式消费中的侵权点、风险点,给消费者创造更靠谱、更放心的预付式消费环境,给商家搭建更有信誉的预付式营收平台,成了监管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显然,比之成本高、难度大、效率低的事后维权,事前维权也即预防式维权的成本较低,难度较小,效果更好。据报道,北京市朝阳区等地就预付式消费的预防式维权进行了积极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朝阳区推出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引导商家自愿把预付费产品接入平台,由银行作为第三方机构对平台内流转的资金进行100%监管。消费者消费一笔,银行就转给商家一笔,消费者卡里剩余的钱还都躺在银行的监管账户中,即便商家出现资金链断裂、关门跑路等问题,消费者未消费的钱还在,可以向银行申请退费,免除后顾之忧。

实践证明,预付费资金监管机制有助于从源头治理预付式消费乱象,减少消费纠纷,化解消费者的难点、堵点、痛点。各地应积极学习借鉴北京市朝阳区等地的预付费资金监管模式,在预防式监管维权环节多下功夫。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等部门也应尽快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完成修改升级,顺应当前的预付式消费治理需求,建立预付费资金监管机制以及配套的预警机制。此外,明确预付费资金平台的搭建责任主体、第三方金融机构资金管理规则、商家预付费资金接入平台的条件和程序、消费者退费流程等事项,给预付费资金戴上“法治笼头”,助推预付式消费进入规范有序发展的轨道。

当然,不少商家热衷于预付式消费的目的在于提前获得一笔流动资金,增强资金活力,而在预付费资金监管机制下,商家无法充分使用预付费资金,参与预付费资金监管模式的积极性会下降。针对这一问题,可通过监管规则赋予商家接入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的强制性义务,要求启用预付式消费模式的商家必须把预付费资金接入监管平台,也可向接入预付费资金监管平台的商家提供低利率信用贷款,从金融渠道向商家注入资金流动性,鼓励商家自愿接受预付费资金监管。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英锋]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