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的柬埔寨,仍显闷热。在柬西南部的豆蔻山脉深处,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尽,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内已热闹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在“一带一路”上点亮万家灯火(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15 16:12

image.png

额勒赛水电站。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月的柬埔寨,仍显闷热。在柬西南部的豆蔻山脉深处,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尽,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内已热闹起来。

拿起工具,利落地爬上电缆桥架,罗建华和2位同事开始检查4号机组设备运行工况。“每年12月到来年4月是旱季,电站库区内水位降到最低,得在这段时间对电站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确保电力生产和防洪度汛安全。”作为额勒赛项目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罗建华清楚地记得,这是额勒赛水电站连续安全运行的第113个月。

2013年,由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额勒赛水电站全部投产发电,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约100亿度,高峰期发电量占到柬埔寨全国的30%。当地人说:“电站点亮了我们的生活,这是中国送来的珍贵礼物。”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中国华电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电力项目走进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等20多个国家,公司境外在运装机容量达到351万千瓦。”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在水电、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领域优质打造更多标志性工程,在‘一带一路’上点亮万家灯火。”

“10年生活改变如梦幻一般”

跟随罗建华的脚步,行至电站的一处高点,不远处水库大坝上用中柬双语写着的白色大字格外醒目——“开发水电,福泽百姓”。

这几个字的意义,与罗建华同行的柬籍员工阿奔感触挺深。掏出手机,找到家乡的那张老照片,阿奔打开了话匣子:“在我的老家磅通省,电曾是奢侈品。由于电价高,很多人用不起电,那时晚上很难看到大片亮光的地方。就算用上电,停电也很常见,一天甚至能停十几次,家里电饭锅蒸出来的米饭都是夹生的。”

改变,在2013年。柬埔寨全国电量缺口曾经超过20%,缺口电力主要从越南、泰国、老挝等邻国进口,由于使用高成本的柴油发电和进口电力,当地民用1度电的价格最高约合0.9美元。2013年,额勒赛水电站竣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竣工仪式上宣布,因为额勒赛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为全国提供约10亿度的廉价电量,从2015年起逐年降低居民用电价格。目前,柬埔寨居民用电价格已降到每度电约合0.16美元。

阿奔记录的改变,有电,也有路。随着额勒赛水电站投产发电,当地不仅多了一条接入全国的电网,还由中国华电援建了一条公路。工作之余,阿奔喜欢戴着一顶鸭舌帽,骑着自己心爱的自行车四处飞奔,酷酷的。

阿奔说,一路过来,最高兴的还是沿途的村民,“以前一到雨季就发愁,到处都是土路,别说车了,人走都费劲。看着满园的香蕉运不出去,村里人急坏了。现在不一样喽,路通了后,还经常有人上门来收购香蕉,大家都挺开心。”

阿奔记录的改变,还在更新。去年12月16日,阿奔的手机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华电海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燃煤电站2号机组顺利通过试运行。

历时27个月,这个柬埔寨总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至此,中国华电在柬装机总量达到103.8万千瓦,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发电运营商,当地每3度电就有1度来自华电电厂。

那天,已在华电工作10年的阿奔和同事说了这样一句话:“10年生活改变如梦幻一般,下一个10年一定会更精彩!”

“很开心成为海底‘护林人’”

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当地姑娘芙吉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清晨,打开窗户,芙吉很喜欢看旁边的海豚湾,一群群海豚逐浪嬉戏,在海面上荡起一串串涟漪。

紧邻芙吉家,坐落着全岛最大的发电厂——中国华电巴厘岛电厂。聊起电厂,芙吉说,“开始的时候,人们担心电厂会引起污染问题,但现在大家都夸赞这座中国电厂,不仅让我们告别了‘缺电’的日子,也让周边环境更亮了。”

2015年9月,由中国华电投资、建设并运营的巴厘岛电厂进入商业运营,7年多来年均发电量超过30亿度,承担全岛45%以上的用电负荷,每年为当地政府节省约8亿元人民币购电成本。芙吉是最早进入电厂工作的当地员工之一,从建设到运营,她对这座电厂在环保上的付出与成效印象深刻。

“电厂运营后,海豚依旧很多。”芙吉说,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村里人开起民宿,游客越来越多,海豚湾现在更热闹了。

作为一名“老华电”,芙吉提到海豚湾时总会自豪地谈到中国华电的努力:电厂投资约6.8亿美元,采用先进环保技术,能耗与环保指标都优于印尼国家标准,工业与生活用水排放经过严格处理后不会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芙吉自豪的还有她的新身份:海底“护林人”。

由于遭受“厄尔尼诺”现象以及旅游业、养殖业影响,巴厘岛北部海域的珊瑚礁群正经历大规模白化。芙吉的家族世世代代生活在海域附近的村落,看着生长茂盛的珊瑚逐渐凋零,特别希望能为改变这一现状做点什么。她没想到的是,多年心愿在进入电厂工作后得以实现。

2019年底,巴厘岛电厂联合印尼环保机构共同成立珊瑚研究及恢复中心。芙吉得知后,第一个报名参与了中心组织的珊瑚野放活动,“很开心成为海底‘护林人’,希望这一公益环保活动带动更多人加入到保护珊瑚的队伍中。”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成功投放超过500株珊瑚幼苗,覆盖范围约200平方米天然礁盘。专家预测,珊瑚移栽2年后,珊瑚物种数将增加1倍。

“妈妈在家里,家在这里,海豚还在,美丽的‘珊瑚海’再现……”芙吉憧憬着美好生活。

“学习、奋斗热情更高了”

晚上6点半,马卡早早赶到电站培训中心,找到座位,拿出纸笔,“今天有新课,学习电站新设备的操作规程。”

今年32岁的马卡,是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的“名人”。他介绍,每当电站来了新设备或者实行新的操作工艺,公司都会组织大家统一学习培训。“因为有了培训中心,学习新知识已经成为日常习惯。”

在额勒赛项目上,柬籍员工占比50%以上。“项目实行本土化用工,促进当地人员就业,依托中国华电‘一带一路’能源学院等资源举办柬籍员工专题培训班,以‘专业理论+贴岗实习’的教学模式,探索本地化人才培养路径。”中国华电额勒赛公司董事长朱新元表示,同时,公司注重在工作中以师徒“传帮带”、交流学习等形式提升柬籍员工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

“刚来时只掌握一点书本知识,现在也算得上半个水电专家了,而且我还学会了中文。”马卡说,对中文的浓厚兴趣开始于2018年的中国之行,那是他第一次走出国门看世界。

在北京与同行学习交流的那30天,马卡挺难忘:“不仅学到了更多专业知识和文化,也看到了中国的繁荣发展,这让我的学习、奋斗热情更高了。”

回国后,马卡积极学中文,参加培训,还努力走进生产一线承担调整机组负荷等复杂工作,几年下来从一名调度接线员快速成长为发电部主任助理。“岗位提升带来了薪资的提高和生活的改善,我给老家的父母买了地、建了房子。”马卡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道,“我要感谢中国师傅的帮助、中国企业的培养。”

和马卡一起成长的,还有阿奔、陈金金、阿照、杰特……他们中许多人都走上了运行、检修等重要岗位,有了更好的工资待遇。

“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马卡说,“但我希望我的国家能更快地发展,希望有更多像中国华电这样的企业来这里投资,让更多的家庭被点亮。”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邱海峰]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