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始终以“四个最严”捍卫食品安全,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行业自律、部门协同和全社会监督的共治作用,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积极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引领”点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20 08:05

image.png

原标题:海口积极打造食品安全“示范引领”点位

筑牢食安防线 保障舌尖安全

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从农村到城市、从食品生产企业到街边小吃摊……近年来,海口始终以“四个最严”捍卫食品安全,充分发挥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行业自律、部门协同和全社会监督的共治作用,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海口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了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引领”点位,以点带面,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打造食品安全示范标杆

2月19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城西所工作人员刘棉棉一行,来到海南鸭林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生产间,只见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生产流程有序且规范。

“工人需要穿上统一的制服,戴好口罩、手套等,再分别去到不同的岗位。”刘棉棉向记者介绍,生产间规模虽不大,但烤制卤制间、凉菜加工间、配料加工间等区域规划清楚,并用玻璃隔开,一眼便能看到操作全流程。

“印象中,小作坊总是脏乱差,但该店经过专家现场指导和海口市创城督导组督导检查,各项指标评分都较高,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因此作为龙华区‘示范引领’点位之一。”刘棉棉说。

生产场所要保持干净卫生,员工的食品安全知识也不能落下。“市场监管部门发放了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知识问答材料,我们内部也制作了食品安全常识,做到食品安全入脑入心。”海南鸭林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罗刚说。

据了解,海口目前已打造多种主体业态的“示范引领”点位。刘棉棉介绍,通过示范点位的带动,引导辖区食品经营单位主动对照示范点位的标准,改善经营条件、改造相应设施,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推进“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去年,国务院食安委、市场监管总局分别对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作出新规。如何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记者走访海口多家餐饮企业发现,店内都挂有《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公示牌》,并标有包保干部、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信息。

“为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我们要求食品经营单位实行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刘棉棉介绍,企业每日检查应覆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工制作过程、场所和设备设施清洁维护等内容;每周排查应覆盖餐饮具清洗消毒、制止餐饮浪费、前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内容;每月调度则由食品安全总监汇总最近一个月度内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主要包括日管控、周排查中发现的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问题及整改情况,日常食品安全管理情况的汇总分析以及下个月重点工作计划等。

在椰海粮油交易市场,该市场的食品安全总监邓海楠向记者展示了企业台账,包括食品销售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市场自评自查表等。

“作为市场管理方,我们积极指导,促进市场内的商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邓海楠说,除了加强检查外,市场内还张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海报,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任重道远。“接下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晓洁] [编辑:王柳仪(见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