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文昌市东路镇红光村水缸肚田洋,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一台插秧机在田间忙碌穿梭,娇嫩的秧苗被迅速插入稻田。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万象“耕”新!海南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96万余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2-22 08:14

原标题:海南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96万余亩,大力推动全程机械化种植

藏粮于技 万象“耕”新

近日,在文昌市东路镇红光村水缸肚田洋,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一台插秧机在田间忙碌穿梭,娇嫩的秧苗被迅速插入稻田。“我们在文昌东阁镇、文教镇、文城镇等地提供全程机械化种植水稻服务。每台插秧机每小时可插秧2亩至5亩,比人工效率高很多。”文昌宝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理邢娜介绍。

眼下,琼岛大地迎来万物“耕”新,各地田野阡陌间,除了农民忙碌的身影,还有农机作业的画面。这是我省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生动体现。

据省农业农村厅方面透露,今年全省计划粮食播种面积约408.6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约340万亩,粮食总产量约29.7亿斤。全省早稻计划播种面积164万亩,目前已完成播种面积96.65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4.57万亩。

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种植,是提高水稻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在日前举行的全省水稻种植机械化培训班暨现场观摩会上,文昌、海口、三亚等市县介绍了水稻种植机械化的相关经验。

海口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琼山区通过与企业合作,采用流转、订单、托管模式,从最初试种50亩水稻扩大至目前年种植超5万亩的规模,签约农户达3600多户,累计帮助农民创收4000万元,并打造“琼山福稻”区域公共品牌,水稻生产实现规模化、机械化发展。

“我们依托当地企业的资金、技术、设备等优势,整合当地资源,利用现代农业机械设备,开展水稻生产机械化代育秧、代插秧、代烘干服务。”三亚金凤凰南繁制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迟强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推动水稻机械化种植,但是插秧机购置和维修成本较高,农田不集中连片等因素,大大制约了机插秧技术应用和推广。建议有关部门加快土地流转,尽快完善稻区机耕道、排灌系统等农田设施。

“目前海南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仍然较低,尤其是机播机插秧水平较低。”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省将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导向作用,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急需的农机具予以优先扶持,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民的购机需求。同时,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生产主体问题,抓好试点示范,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生产模式问题。加强农机化基础建设,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条件问题。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傅人意]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