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送到田间;做好农药化肥调运,满足水稻、火山荔枝等作物需求……连日来,记者深入海口春管一线了解到,农户正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为实现丰产丰收开好头、起好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农技进田农资到位 海口抢农时 春耕春管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17 08:40

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送到田间;做好农药化肥调运,满足水稻、火山荔枝等作物需求……连日来,记者深入海口春管一线了解到,农户正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为实现丰产丰收开好头、起好步。

鸟瞰琼山区云龙镇儒林村村委会向北村田洋,一片生机勃勃。记者 孙士杰 摄

农技进田护春管

“花蕊期需打多少次药”“寒潮来了,怎么补充药剂才能让花开得更好”……走进秀英区永兴镇雷虎村委会博学村,正值火山荔枝花穗生长期,农技员的到来,为村民带来一场“及时雨”。

“满树花半树果,控制好开花量,才能让果实得更饱满。”当天,农技员何铜昌来到荔枝田间,仔细检查荔枝花穗生长状态,察看树木深处树虫害情况,手把手教授种植户人工疏花、摘梢及脱叶方法,并不时回答着农户提出的问题。他建议,果农要注意收看天气预报,在不同温度下灵活使用生长调节剂提高荔枝坐果率。“叶子上的白点表示有害虫影响荔枝生长,从现在开始注意防治病虫害,减轻后期防治压力。”何铜昌接过农户递来的叶子端详后说。

专家讲得仔细,农户听得认真。村民林丽汝种植6亩紫娘喜荔枝,她告诉记者,每逢农技员来到果园指导种植,再远也要赶来。“前段时间受寒潮影响,荔枝花一夜间蔫了不少,今天听了指导心里有数许多。”林丽汝翻阅手机记录的种植要点告诉记者。

农资到位保春耕

在琼山区云龙镇坡仑村,2000亩水稻秧苗一片翠绿。“去年水稻产量高、效益高,今年加大了种植面积,目前来看,长势还不错。”种植户陈大哥望着绿油油的秧苗,期盼又是一个丰收年。

早造水稻生长期为3到4个月,有时会受到不良天气影响,需要精细管理。无论是栽种秧苗前的育苗整地,还是生长过程中的水肥管理,均离不开化肥、农药等农资保障。“今年春耕期赶上春节假期,年前已提前联系农资店,备好肥料和往年需求量大的农药。”村民陈大哥指着拌好的肥料说,根据农技员“对症下药”的肥料比例,从去年收成看,每亩能增收100-200斤。

据了解,全市农业生产井然有序,农资充足,种植户对肥料、农药等以随用随买为主,市场农资总体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陈胜表示,将组织更多农技专家进入田间地头,重点对春季田间管护、农药安全使用、叶菜低温防冻等作出技术指导,确保种植户稳定增收。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越]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