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由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一本特殊的“户口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登记簿,成了发布会的主角。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全国首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领到“户口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18 07:56

原标题:全国首个!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领到“户口簿”

自然资源“上户口” 保护管理有依据

3月17日,由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一本特殊的“户口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自然资源登记簿,成了发布会的主角。

“户口簿”的登记日期为2022年12月28日。这一天,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个完成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国家公园,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具有里程碑意义。

“户口簿”上都有啥?是如何诞生的,又有什么用?这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簿成果新闻发布会,一一进行了解答。

国家公园如何“上户口”?

如果把大自然看作一个大家庭,那么水流、森林、山岭、草原,甚至是荒地、滩涂以及海域、无居民海岛、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便都是“家庭成员”。

总量庞大、种类丰富的“成员”如何管?首先得摸家底、建档案,弄清它们的范围和权属,这一过程被称作是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也可以简单理解为给自然资源上“户口”。

于2019年1月审议通过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明确提出按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作为独立自然资源登记单元,进行确权登记。同年11月,具体实施方案印发出台,给国家公园“上户口”的工作由此全面展开。

“上户口”的过程大概可分为5个步骤:通告、地籍调查、审核、公告、登簿。

“海南在自然资源部组织完成调查、建库和成果初步审核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展了数据更新工作。”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春满介绍,这一过程中,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性成果,并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更新登记单元和公共管制信息、自然资源状况与权属界线,确保登记过程的规范高效和登记结果的权威公正。

在省资规厅、省林业局等部门对拟登簿的信息进行审核并公告后,2022年12月28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完成登簿工作。作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最后一个程序,登簿即代表确权登记正式完成。

至此,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实现历史性跨越。

登记单元名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所有权人:全民;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自然资源部;登记单元总面积:42.685389万公顷……翻开这本绿色封皮的“户口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家底”及所有者、管理者、责任归属,一目了然。

具体而言,“户口簿”里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自然状况,包括自然资源的坐落、空间范围、面积、类型、数量、质量等;权属状况,主要是国家自然资源所有权,包括所有权主体、所有者职责履行主体、所有者职责代理履行主体以及行使方式等;其他相关事项,主要包括登记范围内的不动产权利情况和公共管制信息等,通过关联的方式予以体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梦瑶]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