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以及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今天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
   
 您当前的位置 : 椰城E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世界睡眠日,你睡好觉了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1 12:03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以及适当的运动,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今天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

众所周知,睡眠是人体的一种主动过程,可以恢复精神和解除疲劳。良好的睡眠能使人抵抗力增强,机体对自身的修复能力也更强。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将会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使人萎靡不振、精神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时间一长,对人体的身体机能也有较大的损害。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报告显示,2021年民众每天平均睡眠时长为7.06小时,有64.75%的被调查者每天实际睡眠时长不足8个小时。此外,在《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中也表明,当下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睡眠问题最为突出。青年群体每天工作或学习平均时长为8.04小时,由此看来,工作和学习挤占了睡眠时间,也成为了影响睡眠的因素之一。

当下,人们的健康意识空前提高,“拥有健康才能有一切”的理念也深入人心,可是青年群体主观意识上想多睡觉,但客观因素却制约了睡眠时间及质量。面对这一客观存在的现象,也让不少年轻人出现亚健康危机,难道真的没有办法去改变这一现状吗?其实若想改变,还得从“延长睡眠时间”和“提高睡眠质量”入手。

延长睡眠时间,促进身体修复。睡眠是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机器需要运作和休息一样,睡眠也是人类非常重要的生理需求。因此,延长睡眠时间,要有规律、适度地进行体育锻炼,通过运动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循环,能起到助眠作用;要养成定时起床的习惯,同时不要在睡前做一些与睡眠无关的活动,例如进食、玩手机、刷视频等,最好在晚上11点前入睡,遵从人体机能自然规律;要戒除或避开咖啡因、酒精、尼古丁等物质,这些物质容易刺激神经,引起大脑兴奋,可以听一些舒缓的音乐,使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缓解焦虑、紧张情绪,以促进睡眠;要调整睡眠环境,保持室内环境舒适、气温适当、通风良好,避免噪音、光线等问题,也可以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或是采用“松弛疗法”,通过呼吸或拉伸松弛活动来降低紧张或警觉等睡眠障碍,以减少夜间觉醒的次数,提高睡眠的质量。

提高睡眠质量,催生“睡眠经济”。近些年,睡眠经济逐渐成为市场的新业态,也蕴藏了无限的新商机。从助眠APP到助眠手环、智能睡眠眼镜;从失眠贴、睡眠喷雾到睡眠音箱、蒸汽眼罩……各类助眠产品层出不穷,也折射出睡眠产业“蛋糕”越做越大。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助眠产品缺乏足够的临床研究认知,只能是作为辅助手段,不能作为常规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关专家表示,睡眠质量主要还是取决于,心理是否焦虑,以及身体状况是否良好。用年轻人的话说,“手机依赖症”和“夜生活综合征”才是顽疾所在,明明能早睡,却习惯于“报复性熬夜”,长期以来,无论使用多贵的面膜、多养生的补品、多智能化的床垫等,都无法抵消熬夜带来的负面影响。

所以说,各位睡眠特“困”生还是需严格审视自身心理或改变行为习惯,科学性改善睡眠,提高睡眠质量,要知道花钱可买不来睡眠,更是买不来健康。(陈丽萍)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萍]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