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各界对中国领导人来访充满期待。俄罗斯著名国际问题专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局势,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他认为,作为多极世界的代表,俄中两国创造了一种大国和邻国间的新的、积极的国际关系模式。而且,两国的建设性关系表明:“这个多极世界的每一极都可以为了整个地球的利益相互合作,我们不需要像美国那样通过参与地缘政治斗争来控制其他大国。”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俄罗斯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卢金:中俄在创造积极的大国关系新范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1 15:04

【环球时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白云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各界对中国领导人来访充满期待。俄罗斯著名国际问题专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局势,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他认为,作为多极世界的代表,俄中两国创造了一种大国和邻国间的新的、积极的国际关系模式。而且,两国的建设性关系表明:“这个多极世界的每一极都可以为了整个地球的利益相互合作,我们不需要像美国那样通过参与地缘政治斗争来控制其他大国。”

“中国领导人的到访对俄罗斯和整个世界都非常重要”

环球时报:中国国家主席此次访问俄罗斯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卢金: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也是俄罗斯最可靠的伙伴。中国领导人的到访对俄罗斯和整个世界来说当然都非常重要。

从俄方的角度来看,俄罗斯现在同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处在几乎冻结的状态。俄罗斯正在加深与非西方世界国家的合作。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关系密切的战略伙伴。在当前局势下,俄罗斯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正在显著增长。

对世界来说,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当然,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俄罗斯和中国的国家元首每年互访已成为传统。互访在新冠疫情期间有一些中断,但相关会晤也在线上举行,且现在已恢复正常。

环球时报:中国国家主席此次访俄向世界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卢金:有人可能会认为此次访问只是延续疫情前的惯例,但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局势,在许多西方国家试图迫使中国对俄罗斯采取敌对态度时,这次访问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这表明,中国不会屈服于任何人的压力,俄中战略伙伴关系一如既往的牢固。

俄罗斯经常是中国领导人就任后出访的首个国家。2013年3月,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出访时就选择了俄罗斯,并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因此,习主席在中国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后又一次将首访目的地定为俄罗斯,不仅是这一良好传统的延续,更具有高度的象征意义。

“中俄不需要像美国那样靠地缘政治斗争控制其他大国”

环球时报:在两会期间的外长记者会上,中国外长秦刚在回答有关中俄关系的问题时表示,“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您认为中俄两国为世界创造了一种什么样的大国相处的新范式?这对当下的国际秩序意味着什么?

卢金:是的,俄中确实创造了一种大国和邻国间的新的、积极的国际关系模式。俄中两国都是多极世界的代表,两国的建设性关系表明:这个多极世界的每一极都可以为了整个地球的利益相互合作,我们不需要像美国那样通过参与地缘政治斗争来控制其他大国。

俄罗斯和中国相互合作,致力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努力使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和包容。两国捍卫联合国的核心协调作用,反对废除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法体系的企图。

俄罗斯和中国在大多数国际问题上立场和做法相似。当然,两国有各自的安全利益,但这并不妨碍莫斯科和北京听取对方的意见,彼此协调立场以共同应对各种全球和地区问题。

环球时报:如果北京愿意在解决乌克兰危机中发挥斡旋作用,俄罗斯是否信任中国作为“调解人”的角色?如果有机会,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是否有可能在北京举行谈判,就像不久前沙特和伊朗那样?

卢金:俄罗斯当然会信任中国扮演这一角色。当双方拒绝直接对话时,“调解人”的角色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在越南战争和巴以争端某些阶段的时候。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在乌克兰危机的初期,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团是曾经有过直接会面的。现在双方互不对话,并不是因为俄乌在等待“调解人”,而是因为乌克兰拒绝在“俄罗斯被击败”前展开对话。因此,要把基辅带到谈判桌前,让基辅参与谈判,不再认为“击败俄罗斯”是可行的方案。但现在美国及其盟友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越来越多,他们在朝着相反的方向去做。

环球时报:近年来,国际局势日益复杂紧张。在您看来,中俄两国的合作又有哪些新的内涵?

卢金:俄中双方目前在诸多领域保持合作。我认为,俄罗斯和中国都愿意以不损害自身利益的方式维护对方利益。这可以理解。因此,我们应该寻找符合两国利益的方法(加强合作)。

“即使在美国内部,也没太多人重视所谓的‘民主峰会’”

环球时报:今年3月底,美国将第二次举行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一些舆论认为,美方此举是渲染对抗中俄等国,意图编造 “民主对抗威权”的虚假叙事。对美国此举,您有何评论?

卢金:所谓的“民主峰会”并不是一个严肃的国际会议,它只是被拜登政府用来巩固其国内地位。即使在美国内部,他的这些动作也没有得到太多人重视。我认为我们应该直接当它不存在。

环球时报:一些分析人士在讨论:“2023年,俄罗斯和美国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性有多大?”

卢金:事实上,美国已经是冲突的一方,它向乌克兰提供大量军事装备、情报和各种其他支持。如果那些分析人士指的是美军直接以正式的形式介入,我觉得可能性不大。这种举措将非常不受美国公众的欢迎,美国政府也不太可能在2024年总统大选前冒险这么做。

环球时报:您认为这场战争演变为一场更多国家直接参与的、甚至世界级大战的可能性有多大?

卢金:真正的危险是,乌克兰危机可能会像阿富汗战争、两伊战争或当前的也门冲突一样,变得旷日持久。

在我看来,另一个严重的危险,是这场冲突升级为核冲突的现实可能性。当一方认为,除了使用战术核武器来阻止另一方更强大的常规力量发展外别无其他选择,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发生,但这可能会为整个世界带来灾难。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白云怡]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