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是中国版图纬度至北、经度至东之地,拥有国内唯一的寒温带。冬季漫长且寒冷,曾为东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近年来正成为这片大地践行“冰雪天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优势所在。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涌动振兴新动能——东北三省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2 08:27

东北地区,是中国版图纬度至北、经度至东之地,拥有国内唯一的寒温带。冬季漫长且寒冷,曾为东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近年来正成为这片大地践行“冰雪天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优势所在。

春分临近,冰雪渐融,2022/2023年雪季进入尾声——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后的首个雪季,东北三省实现冰雪经济强势回暖。其中,吉林省仅春节假期便实现国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3.61%和33.31%,黑龙江省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率升至57.8%,辽宁省春节假期滑雪场营业收入整体效益达去年同期2.5倍。

这个雪季以来,东北三省不仅成为中国巩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重要承载区,还在进一步推进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涌动振兴新动能。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冰雪消费热度空前

如今已是3月下旬,但东北多家雪场仍在营业。连日来一股强冷空气过境,积雪消融进度延缓。对雪友而言,冬春交际依然是滑雪好时节。

一大早,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59岁村民张增华就忙碌了起来,准备食材、收拾桌椅、布置接送雪友的车辆……南沟村距离北大湖滑雪场不到10分钟车程。滑呗App显示,截至3月20日6时,这处雪场以168.99万公里滑雪里程排名本雪季国内雪场第一。

这是吉林省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2022年11月2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2023年,是张增华守着雪场经营餐饮民宿生意的第30个年头。30年前,北大湖滑雪场作为第八届全国冬运会竞赛场地而投建。“刚开业时客人不多,如今客人天南海北,旺季一房难求。”张增华说,北大湖滑雪场越火,村民就越忙。目前,南沟村已有140家民宿、700多家客房。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吉林省雪场周边民宿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幅最高达16倍。

在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一家农家乐的经营者为客人准备菜品(2022年11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沿松花江北上,来到哈尔滨市中央大街,3月暖阳照在这条面包石铺成的百年老街上,三五成群的游人吃着马迭尔冰棍、拍着打卡素材,感受着“冰城”特有的氛围。哈尔滨马迭尔集团副总经理黄训军介绍,雪季里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打造的冰雪嘉年华非常受欢迎,营业61天接待游客85万人次,呈现出可喜的回暖态势。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园区,游客在体验冰雪娱乐项目(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哈尔滨城区约300公里外,是宛若童话世界的中国雪乡。这处透着浓郁东北乡村雪域风情的景区,自去年12月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黑龙江省雪乡景区夜景(2022年1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辽宁省以“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为主题,打造41条冬季旅游特色线路和200余个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负责人付静微介绍,东北雪场“夜滑族”近年来不断壮大,为提升雪友的体验舒适度,景区在雪季前便对灯光装饰进行了升级改造,广受称赞。

美团文旅研究院研究员武迪介绍,北京冬奥会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赛会后的首个雪季以来,东北三省冰雪消费热度持续提升。其中,以春节前后1个月的时间为周期对比,吉林、黑龙江的住宿、景区、交通等旅游订单比2020年同期上涨约140%。“除东北地区游客之外,主要客源地还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深圳等地。”武迪说。

冰雪产业蓬勃发展

2月初,黑河市气温仍在零下20℃,在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一处试车场,一汽-大众试车员王佳义正在测试车辆电子稳定系统,飞驰的汽车溅起飞舞的雪花。寒区汽车试验是汽车环境适应性试验的重要内容,其间技术人员在高寒天气下测试整车及零部件在极限载荷下的表现,从而不断优化车辆性能。

车辆在黑龙江省黑河小乌斯力测试基地进行寒区试验(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黑河地处中俄边境高纬高寒地区,具备发展寒区试车产业的先天条件。经过多年发展,黑河已成立8家寒区试验企业、16个试验基地、24个专属试验基地,与一汽、特斯拉等170余家国内外整车、零部件厂商建立合作关系。目前,黑河寒区试车量在全国占比已达80%左右。

机器轰鸣、纱线飞梭,辽源市冰雪运动服装产业园内,纺织工人正在赶制订单。辽源棉袜产量在国内名列前茅,北京冬奥会期间曾为中国健儿提供平均增温8℃的自发热冰雪袜。这个雪季以来,当地已销售滑雪服、滑雪靴、滑雪防护手套等4万余套,全市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从业人员已超2300人。

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总经理曾岩介绍,2022/2023年雪季,这里已将雪道从27条增至64条,雪道面积由126公顷增至239公顷;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总投资14亿元、拟建设92条雪道的仙峰滑雪场,初级雪道已在去年底交付使用;在白山市,规划114条雪道、年可接待300万人次的吉林省奥林匹克冰雪运动中心项目,已得到建设批复……

东北三省近年来形成新的共识: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完善“冰雪+”,不仅要“加”出冰灯、雾凇、温泉、冬捕、民宿、民俗等旅游产品,还要“加”出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经贸等产业。为此,吉林、黑龙江、辽宁均加紧了冰雪产业人才培养步伐,以满足供给侧新需求。

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自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区以来,逐渐向绿色可持续发展型城区转变,域内的弓长岭滑雪场,不仅在这个雪季迎来了空前的客流,还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冰雪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吸引了国内几十家滑雪俱乐部、数千名学员安营扎寨。

“我们开设冰雪产业学院,就是为中国冰雪产业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全国冰雪产业人才基地。”辽宁省冰雪运动协会会长崔恩伟表示,冰雪产业在北京冬奥会之后迎来爆发式增长,出现相应的人才缺口,包括滑雪教练、冰场服务人员、压雪机操作员等,这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创造了契机。

冰雪经济方兴未艾

2023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吉林省在这个雪季以长白山为坐标关键点,牵头推进“冰雪丝路”计划,强化区域联动,打造世界级冰雪胜地。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金振林介绍:“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我们以‘冰雪丝路’为载体,打造冰雪经济国际合作前沿窗口。在探索跨区域、跨领域、跨国界的冰雪经济合作机制中,进一步拓展吉林冰雪在国内外的辐射影响力。”

雪季时长几乎领跑全国的东北地区,已经进行了多年的冰雪资源国际化探索。自2015年北京成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以来,东北三省重新审视自然资源、区位潜能、产业雏形等优势,以提质增效升级产业、合纵连横整合资源、全域联动培育人群等为落点,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对外埠资本和专业团队形成磁吸效应。

在吉林省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吉化第九中学学生在滑雪体育课上练习(2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东北三省大举强化冰雪经济布局。吉林省将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列入“十四五”期间“三大万亿级”产业,与汽车和零部件、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等同重视;辽宁省计划到2025年,实现冰雪装备制造业产值达50亿元以上,培育3家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骨干企业;黑龙江省明确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企业和知名品牌。

“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广泛参与的群众基础、全国领先的冬奥成绩,是东北地区建设冰雪体育大省、助力体育强国建设、完善冰雪经济高地的优势。我们对东北打造世界冰雪经济新增长极充满信心。”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牟大鹏说。

文字记者:王昊飞、王帆、邵美琦、李建平、王莹、孙晓宇、丁非白、杨思琪

视频记者:王昊飞、许畅、王帆、邵美琦、孙晓宇、赵泳

海报设计:姜子涵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