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英国政府发布更新《安全、防务、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英国政府宣称,这份报告是为了“应对新出现的地缘政治威胁”,包括俄乌冲突、来自中国的“经济胁迫”以及不断加剧的国家间激烈竞争。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真实中国】英国报告渲染“中国挑战” 海外网友:荒谬可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2 11:15

近日,英国政府发布更新《安全、防务、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英国政府宣称,这份报告是为了“应对新出现的地缘政治威胁”,包括俄乌冲突、来自中国的“经济胁迫”以及不断加剧的国家间激烈竞争。报告将中国定位为“划时代挑战”,称中国意图利用其全部的能力来获取在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英国在报告中于2023年首次提到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所谓“威胁”。报告指责中国外交政策,并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南海、东海等问题上批评中国。

65d4fb744d6714d3b291e03c71157c72_5f6b5bf9b37273d46f33796b525cef0fu5_w=1260.jpg

英国政府发布更新《安全、防务、发展与外交政策综合评估报告》

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国政府更新综合评估报告涉华内容答记者问时表示,英方有关报告渲染所谓中国挑战,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发言人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也是大势所趋,并重申新疆、香港、西藏事务都是中国内政,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和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那么,英国为何在报告中渲染“中国挑战”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英国的外交政策都紧跟美国,这也是其“脱欧”后影响力下降的必然走向。有专家认为,英方在有关报告中加入涉华内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出更加强硬的态度,旨在迎合美国所谓的战略目标,提升英美特殊关系。英国首相苏纳克选在此时宣布上述报告,就是为了配合于美西时间13日在加州圣迭戈美国海军基地与美国总统拜登、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的会面,并达成了美英澳三方下一阶段核潜艇合作的细节。

1efdaa5022457db688dd85102d6d21a7_db88658dce4cabf097b5161ea500aba2u5_w=1260.jpg

核潜艇 资料图

除了与美澳的核潜艇合作,英国的军费也在不断提高。报告确认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50亿英镑(约合415亿元人民币)的国防开支,用于充实和提升军火弹药储备,推进英国核实力现代化。苏纳克称,这50亿英镑将使英国的国防开支在2025年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5%。英国《快报》称,新增加的50亿英镑中,有30亿将用于核防御,并支持“奥库斯(AUKUS)”协议(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相关计划,开发下一代核动力潜艇。从增加的国防开支到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英国的勃勃野心昭然若揭。

4bf8796908dedf10a929dc0cded0f498_d13dae9013f514d552022544daaca163u5_w=1260.jpg

英国首相苏纳克 资料图

此外,由于英国的海外影响力逐渐下降,为维持自己的国际地位,伦敦认为很重要的方式就是对中国展现强硬态度。为了寻求迎合一些国家的支持,以在亚太地区“立足”,英国不断强化渲染所谓的“中国因素”,持续炒作“中国威胁论”,以获得进入亚太地区所谓的“合法性”。

英国对中国的攻击抹黑可谓居心叵测。事实上,正如驻英国使馆发言人所说,对各国而言,中国是划时代的机遇,而不是挑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秦刚在同英国外交发展大臣克莱弗利通电话中表示,良好的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不是英国的挑战和威胁。

使馆发言人敦促英国端正心态,摒弃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停止在对华关系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维护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希望英国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发展,同中方相向而行、增进互信、妥处分歧,彼此建立正确认知,加强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只有秉持正确对华认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中英关系才能健康稳定发展。

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不少海外网友对所谓“中国挑战”的论调嗤之以鼻。

cc8e11021c019d5ee5e06e25034cc47b_281a73397f23fc410d82aee50d0e1ceeu5_w=1260.jpg

网友@ReddySalina表示,中国既不向外输出意识形态,也没有长臂管辖、经济勒索或者单边制裁等手段。中国怎么就是系统性挑战了呢?

fbceac592ae72e853b82c3952fda3e12_51ed56322733c2669e3b3d60a258cf04u5_w=1260.jpg

网友@MoisWinter认为,发达国家总是想威胁中国,却又称中国是威胁,这多么荒谬可笑啊。

70e17ee022e78202c9c81c2c98dcd539_3d8213696612ccdd6c2a109951511c51u5_w=1260.jpg

网友@neo_syj称,中国是世界秩序的一部分。但显然,美国和英国只希望中国服从,而不是参与世界秩序的建构。

97964156e2badfea4ef978097a3186ac_7e3388a332729fc4b185cebbbfbf3d84u5_w=1260.jpg

网友@Markcotter1964表示,无稽之谈!中国从来不是我们的威胁!

[来源:环球网]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