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全党同志提出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要要求。“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彰显了百年大党的高度清醒和政治自觉。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以“赶考”的责任感践行“三个务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3 12: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全党同志提出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要要求。“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彰显了百年大党的高度清醒和政治自觉。

“三个务必”是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赓续继承

《共产党宣言》明确提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始,就确立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纵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党百余年来所进行的一切斗争、付诸的一切努力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奋斗的历史。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1949年3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分析了因为巨大胜利可能出现的四种情绪——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并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正是靠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在物质条件极其匮乏的条件下,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的建设任务,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小康、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正信心百倍地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格,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突出表现为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险的斗争意志和运筹帷幄的斗争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百余年来我们党遭遇过无数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千千万万的生死考验,付出过数以万计的牺牲,中国共产党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气魄,跨越了无数的“雪山”“草地”,攻克了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

“三个务必”彰显百年大党的高度清醒和政治自觉

“三个务必”是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概括出来的宝贵经验,彰显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高度清醒和政治自觉。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跳出历史周期率、保持兴盛不衰的密码。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党百年沧桑不改初心,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立志于实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大党,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矢志不渝,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清晰认识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攻克前进路上的难关、险滩,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

“三个务必”彰显了党对政治方向的清醒和坚定。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成败。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关乎命运和前途。但是前进路上有的党员同志迷失了方向、失去了动力,出现了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些危险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呈现出更加尖锐、紧迫的态势。党中央清醒认识到了这些危险,“三个务必”对全党同志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新遵循,有助于廓清思想迷雾、坚定理想信念,有助于澄清模糊认识、增强历史主动,有助于增强战略定力、增强行动自觉。

“三个务必”彰显了党对执政环境的清醒认识和政治自觉。前途是光明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清醒的认识、坚定的信念,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越是要有顽强奋斗的信念、越是要有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的决心。新时代新征程,党仍然面临着并将长期面临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践行“三个务必”,有助于党员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前进路上的风险、挑战,应对新征程上的困难、矛盾。

践行“三个务必”的现实指向

新征程上,唯有增强践行“三个务必”的思想自觉,才能形成全党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合力。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新时代新征程,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领导干部的头脑,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务必”,要不断筑牢党员干部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引导党员同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应对风险挑战,增强艰苦奋斗的意识、增强担难担重的自觉、提升担险应险的本领,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我们党要继承和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作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偏不倚、不动摇不妥协。在事关民族、国家和政党的前途命运上,要旗帜鲜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敢于同社会上的错误思潮和舆论攻击开展斗争。斗争的形势要求我们提升斗争智慧,党员领导干部应深入了解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掌握人民群众在新发展阶段的新需求,勇于抓住机遇,善于应对挑战,以科学的斗争态度、高超的斗争艺术同改革发展中遇到的艰难险阻做斗争,在斗争中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

弘扬奋斗精神、永葆党员本色。历史经验表明,越是接近胜利,我们的同志越容易急躁、盲目乐观,越容易受到来自外界的攻击和利诱。新征程我们的成绩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要警惕在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斗争精神和革命意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最终丢掉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新征程上,践行“三个务必”,我们要以“赶考”的责任感锤炼不自满、不懈怠的意志品格,擦亮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精神底色,增强迎难而上的思想自觉,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爱玲]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