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时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24 11:4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时指出,“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揭示了“坚持守正创新”所蕴含和遵从的三重逻辑。

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之新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及其解放条件的学说,是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人类思想史上,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人类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因此,“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就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正是得益于有马克思主义作为其科学指导思想和强大理论武器。所以,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理论武器,永不偏航、永不叛道。

马克思主义不是故步自封的教义或教条,而是常学常新、常用常新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要改变中国,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中国化时代化。这就是毛泽东同志所主张的“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也正是邓小平同志所强调的,既不能丢“老祖宗”,又要敢于“讲新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既是不断追求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也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在这个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的历史进程中,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论断也得到充分证明。

守党的全面领导之正,创党的自我革命之新

马克思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个“乐队指挥”,而这一指挥只能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回首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不懈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而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以其大胸怀、大气度、大境界,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我们的事业要想继续取得成功、一直取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

与此同时,“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无产阶级政党“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和权威力量,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赢得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总是把人民的利益视为最高利益,才获得了敢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修正的力量和底气。“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不断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正,创中国式现代化之新

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标志着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之一的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目的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这种制度将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在此意义上,作为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阶段的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为推进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具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百余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巨大的理论勇气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让世界不仅知道了“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也知道了“现代化的中国”“为人类文明作贡献的中国”。

[来源:光明网 - 《光明日报》] [作者:白刚]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