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光、海上的风,点亮了东屿岛上的灯。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让碳归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3-31 07:49

原标题:借重技术 借力自然 借势而为

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让碳归零

903f497901194d7b9c2c70f0578c33a6_5039293_hnrbtp3_1680198835183_s.jpg

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在制作“零碳咖啡”。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天上的光、海上的风,点亮了东屿岛上的灯。

“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使用的场馆,大部分实现了‘绿电’供应。”3月30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南公司总建筑师孟宁对海南日报记者介绍道。

“绿电”使用、光储充电站、绿色智慧停车场、零能耗建筑……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建设备受瞩目。3月30日,记者踏上博鳌亚洲论坛的核心地区东屿岛,带你共同探营这座小岛努力让碳“归零”的部分举措与做法。

“追风逐日”

前往东屿岛东侧,你会发现坐落于此的新闻中心,与以往稍有不同——这里的屋顶戴上了“太阳帽”,外墙立面披上了“新衣”,就连门前的地砖都变得有些闪亮。

这些,都是新闻中心实现能源自供给的装备。你可以分别称为屋顶光伏、光伏百叶和光伏地砖。

“新闻中心建筑屋顶使用了629块太阳能光伏板,其光电转换效率可以达到21%;而建筑立面,是将光伏材料和建筑遮阳相结合,降低清晨时间段的热辐射。”作为新闻中心绿色低碳工程的设计主持人,孟宁对它们并不陌生。

不同的新能源设备,各具特点。新闻中心前广场的光伏地砖,兼具防滑和绝缘功能,承重能力达到1吨/平方米;而距离新闻中心不远处的游船码头边上,还有6台花朵风机,可以实现风能的收集利用。

被动优先、主动优化、能源自供给——是新闻中心绿色低碳改造遵循的设计原则。在这栋建筑中,过渡季节通过自然通风、屋面隔热和遮阳百叶,实现不开空调就能保持室内舒适度。到空调使用季节,通过高能效空调设备降低建筑能耗。

除此之外,建筑还利用直流柔性控制技术,集成应用了先进风光发电、储能及直流空调设备,建成“光储直柔”系统,提高新闻中心的能源自供给能力。

效果如何?数据里记录着答案:改造前,新闻中心建筑年耗电量65万度;改造后,建筑年耗电量可下降13万度以上,同时年发电量可达55万度,达到“零能耗”建筑水平。

“追风逐日”的场景,还有很多:站在光储充电站下,你会发现电力来源于棚顶的光伏发电;而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则是“一地两用”,让果蔬大棚也具备发电“技能”……

正是这一片片光伏板、一台台花朵风机,不断“追风逐日”,为东屿岛带来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变废为宝”

继续前行,往西南侧走,找到一座名字听上去不浪漫却很实用的花园——循环花园,去看一看园林景观生态化改造的“魔法”。

“别看现在是花园,3个月前,这里是一处堆场,堆放着近2.5万立方米的渣土和建筑垃圾。”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指挥部总指挥朱小兵,见证了堆场变花园的故事。

这个故事里,曾经堆场上6000立方米的废弃混凝土、渣土、废旧木桩等垃圾,没被清运,没有二次污染,而是原地“摇身一变”,变成石笼座椅、景观小品、地面铺装踏板、地形塑造,有了新用途。

而另外约1.9万立方米的渣土和建筑垃圾,则转运至另一侧的乡野花园,用作草坪微地形改造、步道及休憩平台建设。

在生态化改造下,那堆如小山的建筑垃圾的“生命”轨迹发生转变,它们不会被当作垃圾清运处理,而是就地获得“重生”。

建筑垃圾堆场的“变身”,不止看到的那么简单。

朱小兵说,循环花园地下还埋着雨水调蓄池,降水被收集起来,可循环使用。此外,花园内还布设太阳能庭院灯和科普标识,就连花园内植物也都是选择乡土树种以及叶量多、树冠大的高碳汇树种。“低干扰、重循环、低维护”的绿色理念,在花园中无处不在。

逛完循环花园,还想看“变废为宝”的妙招?那就去亚论广场,在那里,脚下的地板暗藏玄机。

喷泉、金属地球仪、刻有“博鳌亚洲论坛”字样的石碑……在东屿岛“出镜率”最高的打卡点亚论广场,可能鲜有人关注广场上的地板。它们虽“低调”,却不普通——

整个亚论广场经过海绵化改造透水铺装,由我国自主研发的8厘米厚通体硅砂砖铺砌而成。超抗堵、高透水、高防滑、高强度、耐久性的特点,让它们能轻松“胜任”初期雨水的过滤、渗透和净化工作。

类似的雨水利用及海绵化改造项目,在东屿岛上不止一处。“开展室外环境雨水利用及道路海绵化改造打造绿色低碳生态环境,每年可促进约15万吨雨水资源化利用。”省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肖云旭介绍。

此外,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提供的绿色低碳高品质供水服务,可实现年减少使用塑料瓶72万个;固废资源化利用实现减碳和循环再生双重效应,能实现减碳约560吨二氧化碳当量/年。

重视技术,借力自然。在这座绿色岛屿上,光、热、水、风互动无间,蕴藏着勃勃生机。(本报博鳌3月30日电)

博鳌东屿岛零碳示范区

由8大类19个项目构成

近期已完成第一阶段16个项目的改造建设工作

预计可减碳9055.8吨二氧化碳当量/年

减碳量是示范区现状碳排放量的67.4%

年供应清洁电力1510万度

其余项目将于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前完成

建成之后将达到零碳运行的设计目标

(文字整理/本报记者周晓梦陈子怡)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