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乃民生之本。“4·13”以来,海口围绕稳就业、促创业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在提升就业质量、激发创业活力、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实招、解难题,有力推动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让千家万户端稳就业“饭碗”。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4 · 13”以来,海口聚力保民生兜底线,持续增强人民幸福感——民生福祉节节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10 10:34

近年来海口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越来越多孩子在家附近读上公办幼儿园。记者 康登淋摄

海口围绕稳就业、促创业实施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就业结构不断优化。记者 康登淋摄

海口不断优化城乡卫生资源配置,让市民群众健康生活更有“医”靠。记者 苏弼坤摄

海口全力打造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让长者晚年生活从“养老”迈入“享老”。记者 苏弼坤摄

海口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广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记者 杨鹤摄

一桩桩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在海口落地生根,勾勒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民生画卷。记者 孙士杰摄

海口不断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超额完成“公参民”治理任务(资料图)。

就业“饭碗”端稳了,群众收入有了保障;家附近新建了医院,百姓就医更加便捷;专业养老服务送上门,老人在家就能轻松“享老”……随着一桩桩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在海口落地生根,带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勾勒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民生画卷。 

站在时间的节点驻足回望,“4·13”以来,海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自贸港建设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社会民生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筑牢民生之本 擦亮“幸福底色”

就业乃民生之本。“4·13”以来,海口围绕稳就业、促创业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在提升就业质量、激发创业活力、完善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实招、解难题,有力推动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让千家万户端稳就业“饭碗”。

“您好,请问想找什么类型的工作?”在位于嘉华路2号的海口市零工市场,每当有求职者来到咨询台,工作人员便会拿出一张登记表,记录下求职者的就业意向、工作经验等,从用工需求库中寻找匹配的岗位。

去年10月揭牌运营以来,海口市零工市场帮助许多求职者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市民沈俊平正是其中之一。“之前的工作地点比较远,想换一份离家近的工作,方便照顾小孩。”发现附近有零工市场后,沈俊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登记了信息,很快就接到了面试的电话。“现在我已经正式上岗了,上下班路程步行10分钟左右,薪资待遇也挺满意。”沈俊平说。

创业是就业之源,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海口连续多年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财政贴息的贷款资金支持,并不断简化申办手续、降低申请门槛,助力更多创业者在椰城这片沃土上“一展身手”。

创业者黄时京2013年在海口创业,为推动企业加速发展,去年他向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申请了贷款,经过简单的申请手续,款项很快到账。“这些年来,海口越来越多的利好政策让创业者受惠,我们计划挖掘更多本地资源,将海口特色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谈起未来的发展计划,黄时京自信满满。

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幸福指数”

“现在家附近就有省级医院,不用跑到十几公里外看病,省时又省力。”日前,家住江东新区的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来到去年底开诊的海南省中医院江东院区看病,便捷舒适的就医环境让她连连点赞。

医疗服务是打开人民幸福之门的“钥匙”。“4·13”以来,以“健康海口”建设为抓手,海口不断优化城乡卫生资源配置,统筹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扩大资源辐射效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基本形成“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让市民群众健康生活更有“医”靠。

医疗水平提质增效,离不开扎实的基础设施保障。眼下,海口全市的医疗资源供给日趋丰富:海南省中医院江东院区去年底正式开诊;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新院二期、海口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中心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海口市国际中医中心、海口市人民医院西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江东院区等项目预计今年完成建设。

教育是民生之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4· 13”以来,海口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结出累累硕果:2022年,海口组建10个教育集团,推进30所学校优质资源共享;引进优秀校长、教师1321名,实施12所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增加学位8280个;推动民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从15.4%降至3.6%,超额完成“公参民”治理任务……

“孩子在家附近能上公办幼儿园,教学质量有保障,接送也方便,解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市民刘女士的女儿就读于海口市滨涯幼儿园,作为一名学生家长,她十分关注海口教育事业发展,“近几年,眼看着海口好学校越来越多,我们对孩子的成长更加有信心了。”刘女士说。

聚焦民情民意 打造“幸福高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4·13”以来,海口聚焦老年群体实际需求,从全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创新养老服务和监管模式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让长者晚年生活从“养老”迈入“享老”。

“养老护理员帮忙打扫卫生,还给我按摩、做艾灸、陪我聊天,不仅生活方便了,心里也更充实了。”八旬老人潘才凤住在龙华区义龙东路,自去年家中完成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老人家里增添了一系列家庭养老床位设备,每月还可以享受6次家庭养老上门服务。走进老人家中,一件件家庭养老设备映入眼帘:视频通话设备、紧急呼叫器、生命体征检测设备、煤气泄漏报警器……“儿女可以通过手机随时看到我在家的情况,我们还可以直接用视频通话设备对话。他们在外工作放心,我自己也更安心。”潘才凤老人说。

2022年,海口完成3家敬老院升级改造、新建12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1家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更加合理。眼下,海口市社会福利院老年医护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海口逐步建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放眼未来,海口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向,把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5年·关键词

创业担保贷款

2023年海口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出,由创业担保贷款基金提供担保,财政部门给予贴息,按目前最高年利率不超过5.8%(其中的3%部分财政贴息,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承担2.8%),为个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30万元-300万元额度的贷款资金支持。预计今年全市可撬动贷款规模不低于10亿元,可扶持创业者和企业不少于500个,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人数不低于1万人。

“互联网+护理服务”

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海口市妇幼保健院被纳入海口市首批“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疗机构,利用互联网平台将护理服务延伸到患者家中,通过线上下单+线下服务方式,为母婴人群、居家老人、出院患者、慢病患者等提供适合在家庭条件下进行的居家护理服务,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目前,已初步建立起适合海口实际的运行模式。

家庭养老床位

2022年,海口大力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工作,由政府提供资金扶持,按照“一户一策”原则为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进一步丰富和扩大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帮助老年人实现养老“不离家”愿景。目前,海口已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066张。

(记者陈歆卓整理)

数据见证这5年

就业培训

2018年,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430人,新增城镇就业3.36万人。2022年,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2.9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

教育资源

2018年,实施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三年建设计划,侨中美丽沙分校、人大附中、北大附小及8所幼儿园建成,长彤学校等4所学校开工,创建湿地学校6所。

2022年,组建10个教育集团,推进30所学校优质资源共享。实施12所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增加学位8280个。

医疗卫生

2018年,市属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继续实施“先看病后付费”;完成15万学生眼疾病和1.1万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启动272家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

2022年,市骨科与糖尿病医院等3家医院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105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职工医保门诊报销。

(记者陈歆卓整理)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曾昭娴]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