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主题教育明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对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无疑是一次马克思主义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光明论坛】着力发挥党的创新理论改造现实开拓事业的磅礴伟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12 11:08

【光明论坛】 

作者:商志晓(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主题教育明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着力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对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无疑是一次马克思主义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要求我们在教育活动中,须从“理论”切入,以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为基础,同时要拓展至“实践”层面,着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须由“认识”开始,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为先导,同时要落实到“行为”层面,通过自我检视来强化实干担当、开创工作新局面。

首先,思想伟力见之于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上。作为揭示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理性成果,科学理论能够指导人们正确认识世界,以正确认识为基础形成正确的思维方法,由以树立起坚定的志向、坚忍的毅力和坚贞的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我们奋勇向前、克难制胜不竭的力量源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正确思想凝心铸魂,是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着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创造的实践经验,涵盖了党和国家对当代中国及未来发展的本质与规律的系统认识,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理论熔炉,是全党统一意志、协调行动、增强战斗力的思想遵循。主题教育坚持用这一思想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头脑,广大党员干部定会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奋发进取的力量,不断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其次,思想伟力见之于指导行动、引领实践上。作为经验、智慧与真理的结晶,科学理论以概念、判断、推理呈现,其表现形式是主观的,但其内容却是客观的,其一系列论断和观点来源于客观实践和现实生活,反映着实践进程及内蕴于其中的本质与规律。科学理论这种联通主观与客观的鲜明特征,使它在主体与客体之间架设起通达的桥梁,在以主观反映客观、用主体认识去观照客体对象的过程中,能够发挥应有的鉴识引领作用和方法论指导意义。正因如此,恩格斯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马克思主义提供给人们的主要是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导着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这一思想指导行动、引领实践的重大作用已经得到充分展现,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必将得到进一步充分发挥。

再次,思想伟力见之于改造现实、开拓事业上。单就表现形式和基本样态而言,科学理论是精神领域的存在物,但科学理论却天然具有一种超越性追求,怀有一种让理念存在转化为现实存在的激情与力量。科学理论不限于也不满足于只是观念的把握对象,更期待更有旨趣在把握对象之际施以理想化构造并最终实现出来。这种对理想化构造和对象化实现的追求,正是科学理论能够改造现实、开拓事业的伟力之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时代十年实现伟大变革、创造伟大成就,且正在并将继续指导我们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教育提出了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说到底就是要着力发挥党的创新理论改造现实、开拓事业的磅礴伟力。主题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一切,恰是对党的创新理论展现思想伟力的生动写照。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02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李沛]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