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来,海口全市上下抢抓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机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的喜人变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踏浪前行风正劲 奋楫扬帆启新程 ——海口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4-13 08:05

春山如笑,草木葳蕤,碧海映空。

历史前进的步伐,总是因为一个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而激昂澎湃。五年前的春天,注定要深深烙进椰城人民的记忆——

“在这里,我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铿锵话语,赋予了海南改革开放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描绘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五年来,海口全市上下抢抓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机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进展明显”再到“蓬勃兴起”的喜人变化。

乘着浩荡东风,踏上新的征程。海口,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篇章,在时代大潮中踏出春天的回响。

阔步前行 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50多万元。这是海南舒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年预计能够节省的进口成本。

4月3日,海南舒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公司首批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产品“二线出区”,2100公斤迷迭香提取物顺利销往山东烟台等地。至此,全省首批获准的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试点扩区5家试点企业已全部完成政策全闭环落地。

“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红利。”该公司负责人林涛说,这让企业坚定了扎根海口、加大投入、增产扩能的信心。

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作为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海南自贸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为推动政策试点扩区尽快落地,海口海关联合海口国家高新区等单位多次深入试点企业开展调研,协调指导企业有序推进政策落地,畅通“企呼关应”沟通联络机制,助力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锚定海南自贸港“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海口抢抓历史机遇,聚焦核心政策落地,蹄疾步稳推动自贸港建设。

近段时间来,“海南已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的话题冲上热搜榜。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号工程”。海口瞄准“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全力以赴打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大会战。目前,海口负责的9个全岛封关运作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在海口新海港和南港“二线口岸”(货运)集中查验场所建设现场,桩机林立、机械轰鸣,一派如火如荼的大干场面。作为封关运作重点项目,该项目定位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二线口岸”门户,建成后将大幅提高海南自贸港服务质量、车辆、货物进出效率,有效提升通航稳定性和旅客便利度,实现港城一体化,全面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对外开放口岸查验设施、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航空邮件快件监管中心……一个个重点项目紧锣密鼓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按下“快进键”。

历史永远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海口迎难而上、实干进取,持续放大自贸港政策效应,深化拓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成果,推动三张“零关税”清单、加工增值免关税等政策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覆盖。

2022年,海口市外贸企业在“零关税”政策清单项下进口12.8亿元,减免税款2.2亿元。

夯实基础 尽心筑好巢高效引凤栖

在海口,不仅有持续落地见效的政策,还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放眼国内营商环境优化大潮,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优越的营商环境,已成为比拼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特征和核心竞争力。海口聚焦营商环境,用真情、出实招、下实功,释放出政务服务大智慧。

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几步简单操作,一张张崭新的证件,便从自助服务机打印出来;

在建筑工程企业,借助电子保函、“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保证金线上自动退付等功能,节省了时间、精力和成本;

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借助海口“海知贷”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解了燃眉之急。企业以合法的知识产权作为质押取得贷款,同时享受银行优惠利率及政府一定比例的贴息支持;

在新海港,海口打通政企信息数据壁垒,将港口制卡窗口与交通征稽窗口合二为一,货车司机从在3个窗口排3次队,变为仅在综合窗口排1次队即可办理完成全部过海手续……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

海口对标先进、聚焦目标、争创一流,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努力解决企业之忧,回应企业之盼。建立营商环境季度评估评比机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投资海口成为一种幸福,无数创业者在海口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向。

项目招引上,要招大引强,也要符合生态、完善链条,海口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对企业的考量愈发慎重。500强企业纷纷“抢滩”、自贸港“首单”频频落地……海口积极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机遇,通过不断加大重点产业招商力度和精准度,逐步培育了一批聚集度高、产业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了能量,注入了动能。

2022年8月,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4个产业集聚地区率先设立驻外招商分局,推动实施“央企入琼”“外企入琼”“高企入琼”“民企入琼”的“四企入琼”计划,围绕先进制造业等重点发展产业,靠前招商引资,深耕属地资源。

从“招商引资”到如今“招商选资”,是海口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能级的举措,也是坚定不移释放改革红利、开放潜力和创新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支持企业发展的决心体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吸引了一批大型企业相继落户海口。从2018年新增经营主体6.18万户,到2022年新增经营主体超78万户,亮眼的发展数据折射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产业集聚 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

全省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联合监管创新机制的首个试点品种正式完成通关,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已有超40家企业入驻……近段时间,海口生物医药行业接连传来好消息。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是海口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口牢牢把握自贸港建设机遇,启动实施头部企业招引、新药械品种等八大行动计划,聚力打造海口“新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2022年,先后引进28家知名医药企业落地。

无论是“老”产业找到了新赛道,还是新生力量提质增速,不难看出,五年来,海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升级,以重点园区为集聚平台,培育特色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考量。

经济新常态下,海口坚持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思路明晰。

车间里,机器飞转、工人忙碌;工地上,人来车往、焊花飞溅……眼下,海口各大重点园区建设项目和生产企业马力全开,一派忙碌景象。

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持续释放发展新活力?海口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以重点园区为集聚平台,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海口江东新区发展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和其他出口型、外向型产业;海口综保区发展免税品、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先进制造、融资租赁六大产业;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发展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和总部经济等数字生态产业。

海口四大重点园区围绕各自优势,以项目建设“不停歇”、招商引资“不断线”的状态,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落地、产业提质升级等方面全面加速。

五年间,海口四大重点园区披荆斩棘,以产业蝶变挺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以不到10%的土地,贡献了46.9%的投资和41.3%的税收,成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试验田和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推动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绿色发展 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

“这里不仅绿意盎然、空气清新,随着季节的变化,还能看到不同的美景。”每天早晨,家住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附近的市民詹海娃都会到公园里散步。

风吹绿波起,人来鸟不惊。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吸引了附近居民,许多摄影爱好者也成为这里的常客,他们用镜头定格一只只在水上嬉戏的鸟儿,探索大自然的奥秘。

美舍河、五源河、潭丰洋等湿地公园的建成,不仅实现了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的美好愿景,更是海口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提升城市生态绿化品质的一个生动缩影。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优势和基础,也是海口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海口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保护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将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贯穿于海南自贸港建设全过程,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一次做好一件事不难,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事尤为不易。”2022年海口环境空气质量多项指标创历史佳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01,同比下降0.07,再创历史新低,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前列。此项排名自2013年开始,海口十年来一直保持在前列,多次排名第一。

在海口,生态底色更加鲜明。东寨港、海口湾、西海岸等生态修复项目相继竣工验收。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加快推进,美舍河跻身全国“最美家乡河”。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加快建设,栗喉蜂虎保护入选全国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

在海口,绿色转型步伐加快。去年新能源汽车上牌数占比40%,保有量占有率高出全国6个百分点。推广装配式建筑877万平方米,覆盖84%以上的新建项目。重点行业场所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占有率超75%。东寨港红树林观测塔和科普栈道加快建设,三江农场红树林修复项目实现全省首单蓝碳生态产品交易,“两山”转化路径不断拓宽。

青山更绿,碧波更清,家园更美,这是海口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给出的生动答卷。

民生为本 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春日里的海口施茶村,盛开的石斛花引人驻足。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秀英区施茶村干群牢记嘱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五年来,施茶村依托火山优质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火山石斛等特色产业,不断丰富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打造“一村一业”产业发展格局,越来越多村民走上致富道路,生活迎来幸福“蝶变”。

施茶村里上演的幸福故事,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也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的生动缩影。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海口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财政支出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让广大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唤醒睡梦中的人们,他们满怀热情奔赴不同的工作岗位;孩子们欢欣快乐地就近入学,享受优质教育;早起的老人在家门口的小游园锻炼完毕,顺便在附近的菜市场转上一圈;游人沿海边慢跑,手机镜头定格的海口天蓝水清,风光无限秀丽。

这是春日里普普通通的一天开始,也是属于椰城人民的“小确幸”。正是有了无数“小确幸”,构成了千家万户的“大幸福”——

幸福就是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义务教育。去年,海口组建10个教育集团,推进30所学校优质资源共享。引进优秀校长、教师1321名,实施12所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增加学位8280个。推动民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从15.4%降至3.6%,超额完成“公参民”治理任务。实现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乡镇中心小学午休设施全覆盖。

幸福就是端稳了“饭碗”。去年,海口开展补贴性职业培训2.9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化解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824.6万平方米,惠及5.9万户群众。

幸福就是安居乐业、畅通出行路。去年,海口改造老旧小区424个,安居房建成2466套、新开工18111套,助力本地群众和引进人才早日实现“安居梦”。打通14条困扰多年的“断头路”,优化调整112条公交线路,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休止符。今年,海口首次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方式确定民生实事项目,涉及断头路、积水、公交、“口袋公园”、校内午餐午休、水质提升等,让民生项目从政府“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直接、更现实的获得感。

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五年弹指一瞬,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面对未来,海口将牢记嘱托,不负使命,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大的魄力,在聚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今天的海口,勇立潮头,奋楫扬帆。明天的海口,接续奋斗,再谱华章。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罗薇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