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每日一习话】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08 20:46

image.png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讲话。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哲学社会科学作为观察分析研究社会现象、探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工具,只有深入现实生活调查研究,方能把握社会发展方向、感知时代脉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调查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推动理论创新,形成了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

“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每年要抽出时间,深入到地方进行考察调研,在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也深刻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意义、内涵、途径、方法,强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以我国实际为起点,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

十年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牢记“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嘱托要求,不断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推出大批具有前瞻性、系统性的智库成果,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学术体系方面,我们基于中国的具体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等理论建构方面取得新进展。在学科体系方面,基于广泛调研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十年间新增128种文科类新专业,教育部更新了《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并开启“新文科”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大规模学科调整,将研究与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在话语体系方面,围绕发展理念、政府职能、市场机制、产业结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提出许多新概念、新表述,对国家治理现代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实践的研究阐释,不仅在国内外学术界引发高度关注,也融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感受之中。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当前,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严峻复杂,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在调查研究中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通过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本期特约专家:李晓阳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王柳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