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是以乡村为腹地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新疆阿图什发力设施农业——千里戈壁,播下致富种子(经济新方位·县域经济观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11 09:29

image.png

玻璃温室大棚内,工人在管理无土栽培蔬菜。  翟汝增摄(人民视觉)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是以乡村为腹地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越来越多地方聚焦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做优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更多吸纳县域内农业转移人口,为有效服务“三农”、保障粮食安全提供支撑。对此,本报记者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探访。

——编 者

大美新疆,瓜果飘香。塔里木河流域上游,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光照充足,州府所在地阿图什市有着“无花果之乡”的美誉。作为当地传统产业的农业而今正走向现代化、科技化。2022年,阿图什种植粮食作物27.16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09万亩,产量12.6万吨,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业科技园1个。单看数据,无法想象这个县级市有着近3773平方千米、占全域面积24.7%的戈壁荒漠。

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要更加重视藏粮于技,突破耕地等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限制。阿图什如何实现“向戈壁要产出”?记者近日走进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一探究竟。

一家人收入增长的希望

阿湖乡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有座1180亩的农业园——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10余年来,园内建起346座温室大棚,出产番茄、辣椒、羊角蜜等20多种蔬菜水果。

棚外,是狂风大作的戈壁滩,灰色的砂砾和石子被吹得满地滚。棚内,温暖湿润的微风拂过一片片绿色。大屏幕上显示着棚内实时图景:草莓苗子绿油油,叶片下冒出的果实红通通;鱼塘波光粼粼,水面下鱼群悠然游动;工人正在平整土地,新一批苗就要开始播种……

一大早,艾比比古丽·库尔班就赶到阿湖乡设施农业基地。走进自家大棚,她拉动拉绳,把大棚顶上盖的棉被一床一床卷起来。

新疆昼夜温差大,种植蔬菜的温室大棚要求保持25摄氏度左右的恒温。所以每天早上要卷起棉被、露出薄膜,让阳光能洒进来,菜苗加快生长。下午看看情况,如果风沙渐起,就盖起被子,防止塑料薄膜被吹破。到了傍晚还得再来一趟,把所有的棉被铺开来,为棚内菜苗保温。

丈夫海日拉·艾山也来到了大棚里,侍弄起豇豆幼苗。两口子是易地搬迁户,在老家也种地。

“老家也是戈壁滩,有点能种的地就不错了,播点小麦、苜蓿,还会因为缺水、大风减产,最好的时候一年也就挣2万多元。”在戈壁滩上常年种地,40岁出头的海日拉·艾山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沧桑些,“进大棚种地就不一样了,技术要求高、活儿繁琐,但是产出很稳定,收入也高着呢。”妻子侍弄大棚蔬菜,他在周边打短工,两口子一年能挣8万多元。

“大棚年产2茬菜,我家2个大棚,丰收季一次收获2—3吨。”海日拉·艾山说,他前几年还专门买了一辆三轮车,好把蔬菜运到市场上去卖。

利用辽宁沈阳援疆资金,阿湖乡先期建起了345座温室大棚,当地的易地搬迁户都可以承包1座以上大棚。

“1个大棚1年仅需1000元租金,乡政府农业技术推广站的9名干部常驻基地,既要传授大棚种植技术,也要实时帮助种植户解决问题。”阿湖乡副乡长谭阳光说,目前146户易地搬迁户承包了156座大棚,其他承包的有农户个人,也有村集体。

海日拉·艾山的大棚里,长势最好的豇豆苗已有2米多高,塑料薄膜包裹下的这片菜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一片新农人成长的沃土

努尔买买提·库尔班的大棚,看起来像是整整齐齐的小丛林。对于一名毕业后返乡就业的大学生,这条干农业的路最初走得颇有些曲折。

“一开始我承包了4座大棚种蔬菜,不懂技术也不懂市场,赔了钱。”努尔买买提·库尔班说:“后来就想,我一个大学生,做农业的优势在哪儿?”

更加善于学习新事物,是不是大学生的优势?努尔买买提·库尔班觉得是。他理清思路,退出蔬菜种植的队伍,转而专攻为农户育苗。在网上看视频、找资料,还虚心向农民专家一点点请教,这才逐渐算得上行家里手。

“他现在干得好呢,承包了9个大棚,一年能卖20多万元。”当地干部对这名新农人很认可。

在大棚里,努尔买买提·库尔班正给请来帮忙的工人做示范:“在这层土上铺薄膜,扦插固定,无花果就能自己生长了。一株一株,注意株距……”

“大棚里种地不容易,要坚持学习。”努尔买买提·库尔班说,市里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干部会经常来进行技术指导,也会组织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等方面的培训。

“缺水少土风大,是我们戈壁地区搞农业的困境所在。”阿图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当地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全域现代化温室大棚达到857座,面积3000亩,其中智能化大棚22座,破解了“缺土少水风大”的难题。

“设施农业成为农户增收致富的有效工具,也成为一片新农人成长成熟的沃土。我们做好培训引导、示范带动、推广普及,逐步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新型农民队伍。”该负责人说。

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基地里的第346座大棚,属于新疆晨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少维。这个大棚尤其不同,更加高大宽广。建筑材料不再是塑料薄膜和红砖,而是明亮的玻璃和更坚固的钢材。

2022年5月,当地两级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对口援疆的江苏昆山投入援疆资金1500万元、企业自筹600万元,建设了这座1万平方米的高标准、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当地希望这座大棚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为345座蔬菜大棚提供种苗、带动技术更新换代。

在家里,赵少维打开手机或者电脑,轻轻一点,换气扇、摄像头、喷淋头、水龙头等都可以实时操控。

“我们建成了高标准智能蔬果育苗系统。120张育苗温室床,可批量育苗80万—100万株。苗床移动、喷淋都实现了自动化,光照、湿度都可以利用手机控制。目前大棚每年能为周边大棚农户提供蔬果苗、花苗60万株。”赵少维说:“我们给周边农户提供的种苗,相比市场价有10%—15%的折扣。”

“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也是我们的‘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园区内其他的农户和全区的农业学生、农业人才都会来这里实训。怎么防虫、怎么增产、种什么划得来、啥设备用得上……他们逐步会把在这里学到的农业技术和看上的设施设备,应用到自己的大棚里去。”阿湖乡党委副书记郭彦武说,下一步,以智能化玻璃温室大棚为抓手,园区还会打通从育苗到种植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运营,为当地设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路径。

建大棚,贵着呢。前期的345座大棚,也投入了辽宁沈阳援疆资金4100万元。“算经济账,这项建设或许暂时还没挣到大钱。但是长远来看,大棚将为戈壁地区留下农业沃土,节约珍贵的水资源,为农户提供致富的路子,村集体和基层政府也会有稳定的收入。”阿图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新建220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我们要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戈壁设施农业,用科技的力量赋能‘三农’发展水平提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蒋云龙] [编辑:陈丽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