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拉萨八廓街上,身着带有浓郁特色的藏装,画着精致的妆容,西安游客王莉拍了一组写真,花了300多元。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西藏旅游强劲复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14 17:17

走在拉萨八廓街上,身着带有浓郁特色的藏装,画着精致的妆容,西安游客王莉拍了一组写真,花了300多元。“旅拍的消费很值。”王莉说,在这么美的地方,拍一套美美的照片留念,十分有意义。

来高原旅游,拍摄藏装写真成为近几年游客们热衷的项目之一。在八廓街核心街道上,每隔十来米,就有不同游客在摄影师的指导下,摆好姿势,拍照留下美丽身影。旅拍需求的旺盛,也让千年八廓街的商业业态发生了变化。在仅有两三百家店面的八廓街主街道上,旅拍相关门店就占了10%以上。

“前几年,到拉萨的游客中,可能只有10%的人有拍摄写真的需求。现在,这个需求可能达到50%。”从2017年就专注西藏旅游写真业务的西藏咔咔视觉有限公司股东兼总经理薛天锐认为,高原独特的服饰、建筑文化,加之互联网平台的影响,让更多游客愿意体验藏装写真,也催动这个行业迅速发展,每天产生大量订单。“五一”期间,咔咔视觉要预约才能安排写真业务。“从目前旅游业发展状况来看,旅拍的前景还是不错的。”薛天锐说。

今年以来,西藏全力打好恢复旅游业攻坚战,推动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在“冬游西藏”和本地游消费券等优惠促销政策刺激下,西藏旅游市场较快复苏。今年一季度,西藏全区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超255万人次,同比增长39.6%,实现旅游总收入20.3亿元,增长42.9%。“五一”期间,西藏旅游更是持续火热,全区累计接待游客116.77万人次,同比增长73.25%;实现旅游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61.52%。其中,4月29日至5月3日,仅布达拉宫就累计接待游客超2.7万人次。

夜幕降临,布达拉宫广场各入口处,长长的队伍仍摩肩接踵。在队伍中,四川游客田雨雯白天刚参观了布达拉宫,晚上就来打卡布达拉宫广场。

“假日期间,到拉萨旅游体验感还是不错的。机票、酒店价格都在合理范围内。虽然部分景点需要排队,但是等待时间并不长,让人感觉来对了地方。”田雨雯说。

作为西藏重要的旅游景区、景点,为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布达拉宫管理处提前部署了票务和服务等相关工作。布达拉宫管理处处长觉旦介绍,当1号参观线日客流超过5000人次时,就会启用日接待量达2000人次的2号线。

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是西藏旅游旺季。为让广大游客有更舒适的体验,布达拉宫管理处还将通过对现有票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升级购票款支付方式,在参观沿途安排兼职旅游服务管理人员维护秩序,免费提供热水、旅游咨询服务等措施,不断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

“针对操作网络智能手机困难的老年人和特殊人群,每天在门票预订处预留了100张预约券,个人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赴现场即可预约门票。”布达拉宫管理处副处长贡嘎扎西说。下一步,布达拉宫还将适当延长开放时间,调整并优化参观路线,合理控制各时段客流量。

趁着旅游复苏的大好时机,西藏各涉旅企业也铆足了劲,在旅游消费市场上奋力拼搏。

在拉萨市曲水县俊巴渔村,趣味皮划艇、乘坐传统牛皮船、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野外露营等项目蔚然兴起。

5月2日,在拉萨八一学校上学的周熙淳和同学来到俊巴渔村,感受皮划艇和露营的美好。

“孩子们玩得很尽兴。希望拉萨周边多一点这样的旅游项目和产品,让孩子们更好地亲近自然,丰富假期生活。”周熙淳的母亲李梅英说。

运营俊巴渔村皮划艇营地项目的西藏视野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法人潘华鹏介绍,“五一”假期,营地大概接待了近千人,光皮划艇体验就有五六百人参与。

“没想到这么火!”潘华鹏说,下一步,要抓住西藏旅游复苏的契机,营地将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和服务接待能力,做好项目,让村庄活起来的同时带动村民通过旅游增收。

今年,西藏将发力本地游市场,打造更多优质营地,推动西藏特色旅游产品“林卡游”提质升级。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了解到,西藏将坚持“一县一品、一县一韵”“县县景不同”的思路,建设具有区域特色、本地特色的旅游名县,不断增强旅游产业经济属性,提高市场化程度,壮大产业影响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代 玲] [编辑:王柳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