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国家文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在海南三亚发布我国深海考古工作近期取得的重大进展。2022年10月,在我国南海西北陆坡约1500米深度海域发现两处古代沉船。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你听,来自文物的声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05-27 11:00

原标题:我国南海发现两处古代沉船开启深海考古新篇章

你听,来自文物的声音


5月21日,国家文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在海南三亚发布我国深海考古工作近期取得的重大进展。2022年10月,在我国南海西北陆坡约1500米深度海域发现两处古代沉船。沉船水下永久测绘基点已于2023年5月20日布放,并进行初步搜索调查和影像记录,开启了中国深海考古新篇章。这是南海西北陆坡一号沉船内部(2022年10月摄)。 新华社发

海南地域文化独特、文化底蕴深厚。在今年第47个“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海南省博物馆、海口市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地也相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旨在唤起公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共同推动文博事业的永续发展。

现代回族女子婚礼头簪。

同时传来好消息,5月21日,中国国家文物局在海南三亚宣布中国深海考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正式启动了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古代沉船遗址的考古调查工作,同时也开启了我国深海考古新篇章。

博物馆渐成市民游客热门打卡地

博物馆是一个国家文化遗产,智慧的凝结代表。今年第47个“5· 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旨在唤起公众对博物馆的持续关注,共同推动文博事业的永续发展。


宋代青白釉花口凤首瓷壶。

近年来,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珍宝博物院、海南万里程民俗博物馆、海南省海南黄花梨博物馆等已成为椰城热门打卡地,其富有地域特色的文物和展览,形象地展示了城市文化形象,为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地域文化底色,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滋味悠长、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5月18日当天,“天涯觅珍——海南省博物馆征集成果展”精彩启幕。该展览是海南省博物馆39年38000多件套珍贵藏品征集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和大展示,通过系统梳理和活化利用省博的馆藏文物资源,让观众了解省博的藏品是如何而来,以达到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实现“让文物活起来”的目的。其中,越王亓北古错金铭文青铜复合剑、宋青白釉花口凤首瓷壶,在开馆初期曾有“镇馆之宝”之称的两件一级文物亮相本次展览。此外,从丹麦成功追索回归的国宝级文物:元代灰陶鞑帽俑、元代灰陶象尊和牛尊等文物也穿越历史,出现在大众眼前。


清代航海罗盘。

海口市博物馆也举行持续了十余年的“海口市博物馆进社区”活动。宣教人员与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借助流动展板,向市民介绍了海口市博物馆馆藏文物及海口现有的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景点,让大家多角度感受到海口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作为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海南主会场,开展了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窑望千年》微型舞台剧、馆藏小型贝类标本展、社会文物公益鉴定、《做海:南海渔家文化展》互动立体书发布等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雨倩/文 苏弼坤/图] [编辑:谢昀惠]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