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的海口,天气逐渐转凉,部分泛黄的树叶不时从枝头飘落。秀英区东山镇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700多亩的火龙果苍翠欲滴,幼果在枝头随风摇摆,像极了不怕凉的顽皮孩子。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映像海口 | 科技助农 沃土生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10-20 11:34

原标题:科技助农 沃土生金

琼山区红旗镇琼山福稻核心种植区,农户用无人机给水稻施肥。记者 孙世杰 摄

10月的海口,天气逐渐转凉,部分泛黄的树叶不时从枝头飘落。秀英区东山镇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700多亩的火龙果苍翠欲滴,幼果在枝头随风摇摆,像极了不怕凉的顽皮孩子。

龙华区龙泉镇新联村冷泉水稻田,种植户使用收割机收割水稻。记者 康登淋 摄

每年10月到次年4月,示范园每天开启吊灯时间不少于6小时,以科技手段给火龙果补充光照和温度,实现火龙果反季节上市。

琼山区红旗镇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喷灌系统以雾化方式浇水。记者 康登淋 摄

用吊灯补光补热,是海口农业科技应用的缩影之一,随着装备升级换代,昔日“高大上”的植保无人机,如今已是海口田间地头的常客,为椰城农业发展带来“加速度”。

龙华区龙泉镇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以科技为支撑推动蔬菜增收。记者 康登淋 摄

日前,琼山区红旗镇墨桥村琼山福稻基地郁郁葱葱,一望无边的禾苗正茁壮生长。规模很大,工人却不多,秘诀就在于“科技”二字。从育苗到收割,这里的水稻全程实行机械化种植。播种时,无人机按照预设航线,在空中把种子均匀地播撒到田中,播种一亩地,用时不到两分钟。

秀英区东山镇海口东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火龙果借助吊灯补光、补热。记者 孙士杰 摄

在海口,与植保无人机一道进入田间地头的还有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身处办公室的管理者,对着屏幕动动手指,即可实现远程控制机械设施,智慧管理农场。五田家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白凤珍告诉记者,通过种植基地的智慧大屏幕,可以实时看到土壤肥力、水分需求、作物早期健康情况等数据,为田间管理提供准确的科学依据。

对海口农业来说,销售同样是现代科技大显身手的舞台。每年五六月份是海口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个大味甘的火山荔枝成为主播直播带货的当季主打。田野里架起设备直播,主播或叫卖或表演,各显神通。正是通过一个个的直播间,海口的荔枝、黄皮等特色农产品逐渐从田间地头走入消费者手中。

美兰区灵山镇群山村委会黑山村田间地头,喷淋管道整齐排列定时喷淋。记者 康登淋 摄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穿行椰城田间地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科技带给农业的惊喜,像一个个点石成金的魔术师,促使海口农业踏上提速增效的坦途,让农民丰产丰收的笑容更灿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汪训波]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