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澄迈以链长制为抓手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链上的“双向奔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3-12-29 11:09

原标题:澄迈以链长制为抓手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链上的“双向奔赴”

“链式”发力聚动能

00ebf9d6768c098203225207682d7aa6_6125747_hnrbtp2_1703776086166_s.jpg

果农展示澄迈青柚。

26258ce2279928248ac5d42dba622eb8_6125745_hnrbtp2_1703776199387_s.jpg

福山咖啡。(资料图)

eee3e2beb39fd50541a9062ca8476aa2_6125743_hnrbtp2_1703775961816_s.jpg    

澄迈福山油田花场油气处理站,工作人员调试仪器。

4eaa86fe5a79715026f46ee4f1411349_6125394_hnrbtp1_1703773774078_s.jpg

俯瞰海南生态软件园。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陈元才 摄

2023年,澄迈经济发展增添新抓手,该县不少领导干部多了一个特殊的新头衔:链长。一个个重点培育的产业链,让澄迈产业发展有章可循,有“链”可走。

今年以来,澄迈县紧紧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主导产业,聚焦县域经济重点培育的“油服、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五大产业集群,并对照形成相应产业链条,加快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全面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在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迈出新步伐。

链长制,连上的是产业,更是创新链、价值链。

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中,澄迈印发实施《澄迈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方案(2023—2025年)》,建立完善产业链培育和招商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名链长、一个专班、一个部门、一套政策”的“四个一”链长制工作体系,统筹协调产业链各环节内外部要素资源,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精准发力,不断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丰富产业链发展内容,完善产业上下游链条。

在推动产业链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同时,澄迈注重推动重点产业链融合联动,加快培育新增重点产业链和“链主”企业,全面推行“政府+园区+链主”产业链招商模式,用好“平台公司、工作专班、职能部门、龙头企业、链主单位”五个招商口径,严格按照“盯引、储备、开工、在建、竣工”五张项目清单,统筹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做好项目服务管理,加快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澄迈实施链长制一年多以来,各产业链工作专班以认识提升引领行动之变,推动产业链各环节之间更加高效协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产业集群整体效能的提升。各“链主”企业充分发挥行业领先优势,着力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带动产业链招商引资,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

此外,澄迈已成功举办产业链“比武打擂”活动,通过政策知识竞答、宣讲推介比赛、商务洽谈比拼等形式开展“擂台赛”,各产业链演讲台上比拼政策熟悉度、商务谈判能力和招商成果,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和学习成果在聚光灯下公开检验,进一步激发各产业链专班内生动力和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政策扶持和地域优势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产业、资金、科技和市场,与本土特色、资源、优势相嫁接,“双向奔赴”为澄迈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强劲新动能。

为此,“澄迈新发展”版将持续观察部分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及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为我省县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本报金江12月28日电)

1 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全产业链

2022年累计营收74.64亿,2023年1月—11月,累计营收86.14亿,同比增长42.3%。

依托中海油海南能源有限公司影响力,积极协调推动由中海油海南能源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海南省深海深层能源工程重点实验室”批准设立,形成良好的产业雁阵集群效应。

2 精品咖啡全产业链

今年以来,前往香港、上海、重庆、江苏、云南等地考察,与库迪咖啡、Tims咖啡、猫屎咖啡、三顿半咖啡、老挝咖啡、乔宣咖啡、越南中越传奇咖啡等50余家企业洽谈。

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4家,其中库迪供应链管理(海南)有限公司2023年全年营收2亿元。

2023年9月底,现有产业链企业已完成营业收入1617万元。引进落地项目1个,在谈项目13个,计划招商2家。

精品咖啡全产业链之福山咖啡中心区文旅改造项目,截至11月已完成项目总投资的83.27%。改造工程预计2023年底完成。

3 品牌农业和休闲渔业产业链

经由链长带队到深圳等地招商引资,已成功洽谈4个招商项目,实现洽谈签约率和签约落地率“双100%”。

截至9月26日,25家产业链链企共完成产值46.38亿元。在谈项目4个,拟签约7个。

“澄迈无核荔枝”入选2023年第二批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实现海南“零”突破。

“澄迈桥头地瓜”入选2023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同时还入选2023年全国“土特产”名录。

“澄迈福橙”入选2023年海南省市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名单。

4 信息技术服务和区块链产业链

完成年度签约落地任务,签约项目营收额6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20%。

链内积至公司院士工作站已通过专家评审。

目前在谈项目4个,计划招商项目3个。

5 港口物流产业链

已准入霍氏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百利威(澄迈)现代智慧供应链项目等4个项目,计划投资总额11.63亿元。

已成功引进京东、新加坡淡马锡丰树集团、普洛斯公司、小松机械等世界500强或行业前五企业落户园区建设项目,另外吸引美团、大润发、中免(海免)等知名企业入园租仓运营。

2023年1月—10月,已成功引进34个物流项目,其中已投产项目16个,在建项目11个,通过县“两重一大”会议取得园区准入项目5个。

2023年1月—10月,港口物流产业链全年营业收入目标完成率284.57%;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完成率106.28%。

6 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

已注册普邦(海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海南青创工贸有限公司2个项目,其中海南青创工贸有限公司高档水果包装设计生产销售项目签约落地,计划投资3243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820万元。

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链“点对点”对接服务24个项目,精准做好政策推送工作,共收集企业反馈问题20个,解决问题15个。

推动“粮油综合加工(低碳制造业)中央厨房”项目一期入库及开工建设,协助海南云鹏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展招商引资,对接洽谈意向入园项目8个。

7 平台经济产业链

主动洽谈众合云科、吉旗等头部企业的增量业务落地澄迈。

截至2023年11月,对接洽谈企业55个,签约入驻企业46个,对接洽谈率110%、签约落地率83%、项目开工率83%。

平台经济产业链在链长制牵引下取得明显实效,经济效益有效提高。2023年1-10月,链上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

8 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和再制造产业链

前往浙江、江苏、河北等地对目标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并就项目合作可行性、合作方向、合作内容作进一步交流,目前拟招商项目(企业)9个,在谈项目(企业)3个,签约项目(企业)6个,协议金额9.4亿元。

9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

今年以来,产业链专班赴省外招商24次。截至12月底,在谈项目(企业)5个,签约项目(企业)38个,协议金额73.29亿元。

文字整理/高懿 本版制图/陈海冰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高懿 许瑞恒 许怀月]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