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财经>

海口以科技赋能推进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4-01-23 09:01

原标题:海口以科技赋能推进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

企业攀“高”逐“新” 产业聚“链”成势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先进制造业产值占比达78.9%;两项数字化应用案例入选工信部行业应用示范案例;3家企业进入工信部2023年绿色工厂名单……2023年,海口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实施科技赋能行动,推动更多引领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做强做优工业经济,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支撑。

image.png

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在加工自主研发的心电设备。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A 创新驱动 产业能级持续提升

把一款不到7克的心电设备贴在心脏部位,打开手机APP点击相关程序,不到30秒就能测出使用者的心率并给出电子报告——这是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赛诺实业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推出的自主研发大健康产品。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开始对机构销售,另外一款4克重的单导心电记录仪也已完成实验验证。”1月20日,聚能研究院大健康板块负责人蔡宝龙对记者说。

以“传统”薄膜产品“起家”的赛诺实业迈向“高精尖”,是海口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的缩影。海南普利制药两个月内两款创新药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临床试验批件,秀英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2023年,海口新型工业化快速发展,取得一项又一项丰硕成果。

海口新型工业化成效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2023年,海口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84.2亿元,同比增长14.9%;其中,先进制造业产值占比达78.9%,医药产业工业产值达273.6亿元,同比增长10.4%。

推进新型工业化,首先在于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海口坚持以技术创新赋能新型工业化,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加快建设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至去年底,海口累计建成省级科研平台142个、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分别占全省71.2%和77%。

image.png

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操作分切机。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image.png

在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工作人员展示可降解塑料袋检测仪。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B 绿色“智”造 产业向新增长向绿

员工拿出手机登录企业APP,手指轻轻一点,电磁线和绝缘材料就由无人运输车准确运送到指定生产线……这是记者近日在位于海口综保区的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口数字化工厂车间看到的情景。

“通过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金盘科技不但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升级,还成为领先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提供商。”金盘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批制造企业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两项数字化应用案例入选工信部行业应用示范案例,成功入选国家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2023年,海口工业主动拥抱数字化浪潮,借助数字技术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铸造实体经济新优势,把新型工业化不断推向纵深。

全面推行绿色制造,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要求,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2023年,海口工业坚持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积极创新,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持续提升工业“含绿量”。

没开灯却采光充足,没开空调却温度宜人,走进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海南美亚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绿色低碳新风扑面而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生产经营中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绿色节能方案,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切实做到绿色发展。

3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2023年绿色工厂名单,入选绿色工厂名单的企业数量累计达到5家;金盘科技获得中国节能协会颁发的“零碳工厂”认证证书,成为海南首家“零碳工厂”……2023年,海口增工业“绿值”,提环境“颜值”,促进产业向新、质量向优、增长向绿。

image.png

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口数字化工厂车间内生产线平稳运转。 本报记者 孙士杰 摄

image.png

在美亚电缆仓储车间,工作人员搬运电缆产品。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C 要素集聚 支持企业创新研发

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就要向科创、向人才、向要素保障要更多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海口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推动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加速向新型工业领域聚集。

连日来,位于狮子岭工业园的东方领鲜食品研发生产有限公司鲜食及烘焙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十分忙碌,施工人员抓紧施工,部分厂房已经封顶。作为海口首例采取“带方案挂牌出让”用地方式供地的项目,该公司在竞拍取得土地使用权后得以节省两个月的前期时间。

“深化扩权强区改革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权限进一步向园区集中,园区可实践更多的改革探索,以此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总规划师吴维旭介绍,下一步园区将加快推进“标准地+标准厂房”制度改革,丰富供地模式,实现“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进厂即生产”。

海口聚焦优势主导产业,以“真金白银”推动企业攀“高”逐“新”——2023年,海口共扶持企业技术攻关项目59个,扶持奖励高新技术企业595家、研发机构29家、医药产业的新药研发及一致性评价项目80个,全年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入4.24亿元,预计带动企业研发投入11亿元。

推进新型工业化离不开人才支撑。通过出台一系列颇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海口引得国内外人才纷至沓来。2023年,海口办理引进人才落户超6万人,是2022年的2.3倍。

不久前出台的《海口市做强工业经济二十条措施》提出,加大财政预算对企业创新研发支持力度,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在知识化、信息化、全球化、生态化战略支撑下,海口新型工业化道路越走越宽,工业经济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数据说话

1 工业产值

2023年,海口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884.2亿元,同比增长14.9%,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医药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73.6亿元,同比增长10.4%。

2 汽车产业

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建成,康迪电动车出口超1.4万辆,海马汽车产值增长47%。

3 科技创新

2023年,海口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同比增长3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8.7件,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4倍。

4 人才引进

2023年,海口新增引进外籍人才注册单位244家,较2022年同期增长23.2%;签批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117件,较2022年同期增长43.7%。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汪训波 王子豪 孙士杰 康登淋] [编辑:冯定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