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博鳌蓝”邂逅“低碳绿” 8大类18个项目擦亮“近零碳示范区”绿色名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4-03-28 10:30

铺满光伏面板的建筑群、“化腐朽为神奇”的循环花园、往来穿梭的新能源接驳车……在风光秀美的琼海博鳌东屿岛,一栋栋“绿色建筑”拔地而起,一片片生态景观绿意盎然。

3月18日,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启动运行,博鳌的“绿意”也因此更加浓厚。当前,示范区正按照“区域近零碳、资源循环、环境自然、智慧运营”的思路,依托建筑绿色化改造、可再生能源利用、园林景观生态化改造、运营智慧化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等8大类18个项目的开展,加快绘就美好人居新画卷。

29b1a4fecf94d4bd6d3e3b31cd58efa4_d27e697a7019f7469b9710d675a7e7d7.jpg

会场外设置的“走近零碳BAR”,与会嘉宾可通过“碳币”兑换咖啡等礼品。记者 康登淋 摄

科技引领 先进技术集中亮相

近零碳区域是指年温室气体净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近于零的区域。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先进技术的集成应用。

在东屿岛游艇码头,立于草坪之上的花朵风机吸引了不少嘉宾的眼球,可吹动发丝的微风即可使其转动发电,运行过程悄然无息;从空中俯瞰,光电转换效率达21%的光伏板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新闻中心等可利用建筑屋顶连成一片,光伏幕墙、光伏地砖穿插其间,将日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绿电”……

示范区内绿色发电成效几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胡耀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论坛年会期间,示范区每日用电量9万度左右,示范区运行管理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日的光照条件下,示范区内每日发电量可达12万度,完全能够“自给自足”。

降低能源消耗,是探索建立近零碳区域的题中应有之义。在上千名媒体工作者集中办公的新闻中心,经过绿色化改造,“会呼吸”的建筑可根据气温情况实现自然通风或密闭节能的灵活调节;酒店厨房,全岛炉灶设备均已完成电气化改造,一天可减少7.5吨二氧化碳排放,实现舌尖上的“减碳”;制冷方面,岛内各中央空调在AI智能管控下生成最优运行策略,节能效果提升15—18%……在先进技术加持下,绿色可循环已成为东屿岛的靓丽新名片。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王子豪 陈歆卓] [编辑:王柳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