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每天都有一些社会活动在高校内举行,外来车辆进入无可避免;而无牌电动车肆意穿行等更是给高校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
|
|
|
|
|
 您当前的位置 : 新海口教育网>教育动态>最新动态>

人多车乱 海口大学校园要绷紧交通安全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9-01 12:06

  原标题:涉嫌改装轿车在海大校园内撞伤路人 无牌电动车肆意穿梭,通行秩序混乱

  人多车乱 大学校园也要绷紧交通安全弦

  高校校园内停放的部分无牌电动车。张野 摄

  电动车破损严重,用胶带固定。张野 摄

  电动车电线裸露在外。张野 摄

  日前,一辆无牌并涉嫌改装的轿车在海南大学校园内行驶时不慎将人撞伤,引发人们对高校内交通安全问题的关注。

  因每天都有一些社会活动在高校内举行,外来车辆进入无可避免;而无牌电动车肆意穿行等更是给高校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现象1

  社会车辆随意出入

  无序停车现象突出

  记者走访中发现,一些高校对外来车辆的进出管理并不严格,一般保安都会放行,有些高校甚至会单独为社会车辆进出开辟一条通道。“平时不算太多,周末或学校有什么活动时会多一点,但近些年来,进出学校的社会车辆总体上还是呈增长趋势的。”一高校保安告诉记者。社会车辆的构成也比较复杂。

  随着社会车辆频繁出入校园,校园内停车位不足,无序停车的情况也愈发明显。走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校园内很多划设的停车位都停满了车,一些无处可停的机动车则干脆直接停在路上甚至停在草坪上,不仅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而且对校园环境也是一种破坏。

  现象2

  道路狭窄人车混行

  通行车辆秩序混乱

  相比于市政道路,海口高校内的道路大多为双向两车道,道路狭窄、两侧岔道道口多特征明显。上下课高峰时段,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都在同一条道路上混行,使得校园的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突出。

  中午时间,学生们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连接食堂、宿舍、教学楼的多条道路,宿舍楼下两侧停放的电动车让原本就不算宽敞的道路显得十分拥挤。在一所高校走访时,记者驾车从大门进入校园内要经过一个转弯,因拐角处没放置凸面镜,所以很容易形成视觉盲区,又因道路狭窄,记者在此两次险些与对面车辆刮到。

  现象3

  校园内满是电动车

  无牌电动车占比高

  26日上午10点左右,海南一高校教学楼外的路边满是上课学生停放的电动车,记者沿着固定的一段路,对比了一下无牌电动车和有牌电动车的数量,得出的结果是107:66,173辆电动车中,无牌电动车占了将近三分之二。

  走访中记者发现一辆电动车,整辆车大部分零件都有明显松动,车轮处还有很多本应该隐藏起来的电线裸露在外面。

  校园内为何会有如此多无牌电动车?记者通过采访部分驾驶无牌电动车的学生发现,部分是因海口电动车登记系统升级客观原因,导致新购买的电动车无法上牌,还有一部分是购买的二手电动车,无法上牌,但是大部分学生认为,学校内没交警查处,所以没必要上牌。

  尴尬

  校内管理部门无执法权

  划设车位无法改变现状

  其实对于校园内存在的一些交通隐患,校园管理方也在不断完善,比如去年起,海南大学在学校的多个路口设置了信号灯,海南师范大学也在今年6月份对入校机动车实行车牌自动识别进出校门的管理模式,海南医学院甚至直接设置地栏,禁止电动车和机动车在校园内行驶。

  记者了解到,海口高校的交通安全管理一般是自主管理,但高校保卫处不是执法单位,没有处理和处罚校园内违章车辆的权力。“一方面没执法权,另一方面校方没明确规定不允许学生使用电动车,即使遇到电动车违法行为甚至无牌电动车,我们也没办法。”一高校保卫处负责人说。

  除了完善“软件”,“硬件”上的短板更应补齐。比如校园内的道路很多都是在建校时就已固定下来,尤其是老校区,交通基础设施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随着高校扩招,在校学生人数和车辆的增多,这一矛盾更加显著。“为了提高停车秩序,我们已在学校内新建了很多的停车位,也划设了一些电动车的停放区域,但也仍然无法杜绝车辆乱停乱放的情况。”该负责人说。

  交警

  校方如有整治需要

  可与交警部门联系

  道路的交通秩序管理,交警部门是不可或缺的力量,那么能否将交警部门的执法力量引入到校园内呢?海口公安交警支队美兰大队大队长刘建红认为这是可以的,但在实际操作中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如果学校方面有需要并愿意配合,可主动与我们联系。”刘建红说,他们也曾在海南大学内进行过一些违法行为查处的行动,但更多是发生事故以后,当事人和校方才会主动联系交警进行处理。而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交警部门很难在校园内安排固定的民警执勤,“警力有限,民警和协警算到一起也才刚刚能够满足路面工作的需要,很难再有多余的人手安排在校园内。”刘建红说。

  记者了解到,海口交警部门每年都会走进辖区内的高校进行交通安全方面的宣传。学校自身也会开展一些相关的课程,“每年新生入学都有一门必修课,就是校园交通安全,有专门的老师授课,课程内容也计入学分。”海南师范大学保卫处相关负责人说。

  海南大学安全教育课老师黄海宁在每学期的课程中,都会把校园内交通安全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我觉得在控制社会车辆方面,厦门大学的做法值得借鉴,他们在学校入口处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机动车出入校园,不仅车要‘刷脸’,驾驶人员也要‘刷脸’。”他说。

 

 

 

相关链接:

海口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
海南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一周年: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海口交警开展“六一”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野] [责任编辑:杨艳]
校园风采
教育周刊
本网主动发布展示的“原创作品/文章”版权归属海口网所有
如未经授权用做他处,作者将保留追究侵犯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海口日报·海口网 琼ICP备05001198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南沙路海口日报
0898-66822333
hkwtg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