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吸烟者就是任性,不怕危害自己的健康,跟别人都碍不着,那可不对。
   

拒绝二手烟,拒绝三手烟,拒绝被吸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03 14:05

  如果说吸烟者就是任性,不怕危害自己的健康,跟别人都碍不着,那可不对。

  只要吸烟了,就很难「独害其身」,二手烟、三手烟都仍然在危害着不吸烟的人们,特别是小孩子。

  二手烟可怕,尤其对孩子

  要知道烟草燃烧后产生的化学物质超过7000多种,其中的致癌物质就有差不多70种,包含多种能够迅速刺激和伤害呼吸道内膜的化合物。

  这些化学物质不仅仅有害吸烟者的健康,对于被动吸烟的人,危害也不小。数十年来数以万计的科学研究可以证实:

  不吸烟的人,待在别人吸烟的环境里,会严重危害健康。

  短暂接触,也能导致上呼吸道损伤,激发哮喘频繁发作;

  长期接触,可能增加血液粘稠度,伤害血管内膜,引起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危险等;

  二手烟使不吸烟的人,冠心病风险增加25%~30%,肺癌风险提高20%~30%;

  二手烟可以导致新生儿猝死综合征、中耳炎、低出生体重等。

  小孩更容易受二手烟伤害!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二手烟对孩子们的伤害呢?因为儿童最容易受环境有害因素影响,儿童的代谢、排泄系统尚未发育成熟。

  如果按每千克体重来比较,儿童要比成人要吸入相对更多的空气。这样在同一个二手烟环境下,儿童也就吸入了相对更多的有害气体。

  二手烟还可能有害儿童心理健康,吸入二手烟越多,心理健康状况越差。

  2004年由于二手烟死亡的人数有60.3万,其中儿童就占28%。

  看到这些,不知道有孩子的烟民作何感想,是想着要戒烟呢?还是想着有没有哪种吸烟方式可以让自家孩子不受害呢?

  或者可能有人会说,

  我在办公室抽,在各种公共场所抽,或者只在孩子不在家的时候抽,抽完我就开窗户,不就成了?

  不成!还有三手烟的危害。

  三手烟也可怕,尤其对孩子

  三手烟,是指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和灰尘中的烟雾污染物质。

  三手烟有尼古丁、可替宁、尼可替林、3-乙烯基吡啶、酚、甲酚、萘、甲醛、烟草特有的亚硝胺,多环芳烃……不认识是什么?

  没关系,只要知道这里有多种明确的致癌物就行,比如亚硝胺。

  还有动物实验发现,无论是短期或长期暴露待在三手烟环境中,可能会增加脂肪肝、肺纤维化、慢性阻塞性肺炎、哮喘的患病风险,延缓术后皮肤愈合。

  最麻烦的地方是,通风、吸尘、喷洒空气清新剂、熏醋、清洗烟缸?所有这些常用方式,都无法彻底消除三手烟。

  目前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彻底清洗和换掉被烟雾污染的物件。

  那么,如果是一个住着烟民的房子呢,要怎么彻底清洗、怎么彻底换掉?

  说到这,丁当不禁想再多说说最近可怕的「雾霾」。要知道,室外空气污染对癌症的影响可是都没排进前五,而吸烟可比雾霾的致癌性强得多。

  同呼吸,共命运!

  我们想尽一切办法躲避雾霾的同时,也请行动起来,请对吸烟者说「不」,拒绝吸烟和被吸烟!

[来源:海口市健康教育所]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