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无可辩驳的科学证据表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被动吸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600万。
   

吸烟的危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08 10:06

  众多无可辩驳的科学证据表明,吸烟和二手烟暴露(被动吸烟)严重危害人类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字显示,全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数高达600万,每6秒钟即有1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现在吸烟者中将会有一半因吸烟提早死亡;因二手烟暴露所造成的非吸烟者年死亡人数约为60万。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尤为严重。据调查,我国吸烟人群逾3亿,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如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至2050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万,成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所不堪承受之重。

  1. 烟草烟雾中有哪些有害物质?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烟草烟雾含有7000余种化学成分,其中已发现数百种成分对人体有害,包括至少69种致癌物(稠环芳香烃、N-亚硝基胺类、芳香胺类、甲醛、1,3-丁二烯)、多种有害气体(一氧化碳、一氧化氮、氨、硫化氢、氰化氢)、多种重金属及放射性物质(镉、铅、汞、钴、锑、铊、铅-210、钋-210)以及导致烟草依赖的尼古丁。

  这些化学名称或许让人摸不到头脑,它们到底是些什么东西呢?请看下面这张图片。烟雾中竟然含有蓄电池、蜡烛、杀虫剂、洁厕灵和汽车尾气的成分!当您在吸烟的时候,请想一想这些有毒物质正在进入您的身体。

  2、吸烟导致的疾病

  吸烟对于人体健康会造成极大的危害,甚至导致死亡。吸烟过程中进入人体的化学物质和有毒物质会损害 DNA,可造成癌变;吸烟会损伤气道,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吸烟亦会导致肺部炎症,造成永久性损伤,降低肺部有效交换空气的能力;吸烟会损害周身血管,也使血液更易凝结,可导致心脏病发作、脑卒中,甚至猝死;烟草烟雾中的化学物质会干扰输卵管的功能,增加不良妊娠的风险,如异位妊娠、流产和低出生体重;还会影响精子质量,可能降低生育力,损害胎儿发育;烟草烟雾中的化学物质会造成炎症和细胞损伤,并削弱免疫系统;烟草烟雾中的化学物质影响人体对血糖水平的调节,加剧糖尿病造成的病变。综上所述,吸烟对于人体的危害是严重、全面并且致命的。

  二手烟与主动吸烟者吸入的主流烟草烟雾相比,其化学成分及各化学成分浓度有所不同。一些对人体有巨大危害的化学成分在二手烟中的含量要远远高于主流烟草烟雾。二手烟暴露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有充分证据说明二手烟暴露可导致肺癌、烟味反感、鼻部刺激症状和冠心病。二手烟暴露对孕妇及儿童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有充分证据说明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和婴儿出生体重降低。此外,有证据提示孕妇暴露于二手烟还可导致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

  大量证据表明,吸烟可导致肺癌、口腔和鼻咽部恶性肿瘤、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膀胱癌、宫颈癌、结肠直肠癌、乳腺癌和急性白血病等多器官恶性肿瘤。

  吸烟还可导致慢阻肺、哮喘、肺部感染等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冠心病、脑卒中、周围血管疾病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有充分证据说明女性吸烟可以降低受孕几率,导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胎儿生长受限、新生儿低出生体重以及婴儿猝死综合征。此外,有证据提示吸烟还可以导致勃起功能障碍、异位妊娠和自然流产。

 

[来源:海口市健康教育所]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