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大家对健康的重视,各种所谓的健康营养常识越来越多,误区也越来越多。
   

错爱!那些年我们认定的营养常识,其实都有“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8 17:09

随着大家对健康的重视,

各种所谓的健康营养常识越来越多,

误区也越来越多。

经常有人会问:

我洗黑米时水变黑,是不是因为被染色了?

听说柠檬水可以抗癌,是真的吗?

……

今天就整合一下大家常见的几个营养常识误区,

把真相告诉大家!

  误区一

  只吃瘦肉,就可以不长脂肪

  肥肉辣么肥,一定有很多脂肪。瘦肉不肥,所以没有脂肪。

  如果你有这种想法,那你一定不知道有一种东西叫做“隐性脂肪”

  事实上,餐桌上的脂肪可以分为显性脂肪和隐性脂肪。瘦肉中所含的脂肪,属于隐性脂肪。

  瘦肉中脂肪含量有极大的差异,一般在0.4%~30%之间变动。我们日常常吃的纯瘦猪肉的脂肪含量为6.2%

  误区二

  少吃盐就是少吃咸的食物

  健康生活要少盐。

  那我少吃点咸的东西不就好了!

  呃…………

  朋友们,少吃盐≠少吃有咸味的食物

  有许多食品吃起来不咸,其实却加了不少钠或盐,如白面包、蛋糕、饼干、果冻等。腌肉、香肠、咸鱼等加工食品含盐更多。

  因此,购买加工食品时要注意看标签,尽量选择钠含量低的

  误区三

  食物遇水掉色是被染色了

  洗黑米或桑葚时水变黑,是不是因为被染色了呢?

  其实,食物掉色是种很常见的现象,它主要由食物中色素溶解引起的。

  黑米、紫米、黑花生、黑玉米、黑大豆、桑葚、紫薯、紫甘蓝、蓝莓等食物中均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色素———花青素

  因此,这些紫黑色食物遇水掉色,并不一定说明是被染色,很可能是其天然的颜色。

  误区四

  柠檬水能美白还能防癌

  不少人喜欢喝柠檬水,网传柠檬富含维生素C,能美白甚至能抗癌,这是真的么?

  指望柠檬水美白,答案是:不可能。

  维生素 C确实是受到各大护肤品牌喜爱的美白类成分,但柠檬中的维生素 C 含量其实并不算很高,为 22 mg / 100 g。

  而大多数说柠檬水含有抗癌物质的研究,都停留在细胞实验或动物实验阶段,对人体是否有效,至今尚未有定论。

  误区五

  坚果脂肪含量高,吃了会长胖

  坚果中的脂肪含量的确比较高,为44%~70%,但其中的脂肪酸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有利于人体健康。

  不过,也别担心吃坚果会发胖。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容易产生饱腹感,而且膳食纤维还能降低脂肪的吸收。

  误区六

  酸的水果含糖量少

  什么?猕猴桃这么酸,居然是“高糖”食物?你可不要骗我啊!

  真!的!没!有!骗!你!

  判断水果里“糖”有多少,光靠口感是不靠谱的。数据显示,每100克猕猴桃中含有碳水化合物14.5克。按碳水化合物总量计算,猕猴桃算得上真正的“高糖”食物。

  此外,含糖量较高的水果还包括火龙果、苹果、杏、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等。

  误区七

  糖类是糖尿病元凶

  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糖是引发糖尿病的元凶。

  糖:委屈,想哭。

  虽然糖尿病的典型表现是高血糖,但它是由胰岛功能失调引起,与摄入的糖关系不大。

    当然,如果你已经确诊为糖尿病,就要严格控制饮食中的“糖”摄入量,把血糖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

    如果你没有患糖尿病,摄入糖并不会导致你患上该病。

  误区八

  把汤熬成奶白色更有营养

  不少人认为,白色就是蛋白质,因此奶白色的汤是最有营养的,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奶白色只是脂肪微滴均匀地分布在水中,形成的一种乳化现象。一般来说,脂肪含量越高,汤汁越容易熬煮成奶白色。而是否能煮成奶汤,和汤的营养价值是没有多大关系的。

  误区九

  口感比较粗糙的菜才有膳食纤维

  说到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人们往往首先会想到芹菜茎、白菜帮子,这些富含菜筋、口感比较粗糙的食物。

  其实,每个植物细胞都有细胞壁,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就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果胶,它们都属于膳食纤维。

  蔬菜筋并非蔬菜中纤维的唯一来源,而没有筋的食物很可能纤维含量更高。比如说,红薯和毛豆中不含筋,但它们的膳食纤维含量远高于有筋的大白菜。

  误区十

  鲜榨果汁、维生素饮料能代替水果

  现在不少懒癌患者觉得吃水果太麻烦,喜欢将新鲜水果榨成果汁或者喝维生素功能饮料,从而代替吃水果。

  但是这样是不好的哦~

  水果榨成果汁后,糖分浓缩,热量提高,同时还会损失水果中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身体反而不好。

  维生素饮料中添加的维生素大多是人工合成的,而水果中的维生素是天然的。水果里还包含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合物,如类黄酮、花青素等,这是饮料所不能提供的。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