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全谷物包括糙米、全麦、黑米、大麦、青稞、玉米、小米、黄米、燕麦、高粱、薏苡等禾本科谷物,也包括荞麦、藜麦、籽粒苋等假谷物类。
   

【食品安全】如何选购和储存全谷物食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0 08:53

  什么才算是全谷物?谷物籽粒由胚乳、胚芽和皮层三部分组成,我们平常吃的精米白面仅仅是谷物籽粒的胚乳部分,如果在加工过程中保留了整个谷物籽粒的胚乳、胚芽及皮层,不管是整个籽粒的,还是粉碎的,都可以称之为全谷物。常见的全谷物包括糙米、全麦、黑米、大麦、青稞、玉米、小米、黄米、燕麦、高粱、薏苡等禾本科谷物,也包括荞麦、藜麦、籽粒苋等假谷物类。

  糙米、杂粮等散装全谷物产品,挑选时应注意以下技巧:

  看外观

  选购无霉烂、无虫口、无变质的全谷物原料。优质全谷物的外表应具有该产品特有的色泽,籽粒饱满、均匀,很少破碎,无虫,杂质率低。

  全谷物籽粒通常是可以清晰看到籽粒的外种皮与胚芽,全谷物粉的色泽通常会比精加工白面的色泽要深。

  全谷物面包、馒头、面条等,其颜色通常也会比白面加工产品深,有的甚至能肉眼看见明显的破碎皮层。这样的全谷物产品尽管看起来颜色较深,但营养却比白面更丰富。

  闻味道

  选购无异味或霉变味的全谷物原料。

  凭手感

  选购摸上去不油腻无粉质,而且不易碎的全谷物原料。

  在储存方面,通常袋装或真空包装的全谷物产品更耐储存。

  家中保存的散装全谷物原料通常容易变质,主要是由于全谷物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且含有活性酶类,从而导致氧化变质。

  全谷物买回家,如需较长时间储藏,建议低温冷藏,储藏过程中要注意密封,开封后的全谷物也要尽快吃掉。

  如果临时储藏,也应放在阴凉、干燥和通风的地方。

  全谷物有营养,吃法应注意

  全谷物有营养,但摄入要适量。

  一是大多数全谷物富含膳食纤维,身体虚弱或肠胃术后患者不宜过多食用;二是有些全谷物中含有抗营养因子,如高粱中的单宁酸,吃多了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与矿物元素的吸收。

  由于粗纤维、植酸等成分的存在,糙米饭、全麦面等直接食用起来口感较为粗糙,且大多不易消化,对于需要快速补给能量的人群或肠胃不好的老人和儿童一定要适量食用。

  建议全谷物与精米白面搭配食用,在制作过程中按照个人需求酌情添加,既可改善营养素的摄入,又能保证良好的食用品质。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作者:]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