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炸是常用的炒菜方式。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油脂的重复利用。煎、炸过的油脂,或者使用过的已混有杂质的油脂,烟点会明显下降。
   

怎样做一个健康的“家庭煮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6 11:18

  面对“危机重重”的厨房,应该怎么做呢?

  1、用新油炒菜

  煎、炸是常用的炒菜方式。但也不可避免地带来油脂的重复利用。煎、炸过的油脂,或者使用过的已混有杂质的油脂,烟点会明显下降。这意味着炒菜时会产生更多的油烟,对“煮妇”的健康造成更大的威胁,因此不要使用煎炸过或曾经加热过的油脂炒菜。

  2、调整饮食习惯

  各种烹调方式所需的油温有区别。爆炒需要将近300℃的温度,这个温度必然会让锅中的油大量冒烟,此时油烟中的有害物质是最大的。一般来说,如果油已经冒烟,说明油温已经达到极限了。炒菜时,在油烟还没有明显产生时就把菜放进去,会让烹调油温下降,从而避免温度过高。不要每餐每个菜都是炒、炸、煎,多用炖煮、蒸、烤箱烤、凉拌等烹调方式,不仅能减少油烟产生,而且还能减少一日中油脂的摄入量。

  3、加强厨房通风

  有效的抽油烟机和开窗通风是最有效的方式。在开火的同时开抽油烟机,等炒菜完成后继续使用5分钟再关上。烹调时等到油烟产生才开抽油烟机就太晚了。当然也可以选择在炒菜时佩戴口罩减少油烟吸入。另外,避免厨房连着卧室,以免睡眠时也在吸入有害气体。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戒烟,避免酗酒、熬夜,加强锻炼,多食用水果、蔬菜等补充维生素。

  5、定期检查

  肺癌的早期发现对于治疗非常重要。很多早期肺癌的诊断都是比较偶然的,是在做其他疾病的检查时被发现的。而对于肺癌的高发人群,比如45(40)岁以上的老烟民、长期接触高温油烟的厨师、厨娘等,都应该每两年甚至一年进行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检查。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孙慧]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