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中也提出加快“智慧海口”的建设,那有没有“智慧美兰”的工作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双创要继续保持长效的工作机制,除了刚才提到的平台,美兰区在2018年还会做那些工作呢。主持人:非常感谢为我们悉心的介绍,可以看到,2017年美兰区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冯代表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2018年美兰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并且也结合此次两会的精神,将美兰区的人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呢。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口会客厅】市人大代表,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冯琳:畅谈美兰新时代新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1 14:43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正在为您直播的《海口会客厅 两会特别节目》,我是陈炷晰。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海口市人大代表冯琳做客我们的会客厅。冯代表您好!

    冯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冯代表,请您先为我们介绍2017年美兰区的工作成绩?

    冯琳:我们开门见山,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投资结构实现了重大转变,原来美兰区的投资结构依赖房地产比较多,但是,2017年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1.08亿元,增长了2.3%,虽然增长的比例不高,但是,有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整个非房地产的投资已经占到了整个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7.8%,其他的各项指标完成都非常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了341.2亿元,增长了8%,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2亿元,同口径增长了9.7%,其他的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超过了8%,整个经济指标完成的情况还是不错的。完成的工作是,切实扛起了双创主战场的担当,顺利的拿到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金字招牌,我们美兰区四镇九街,特别是四个镇,在这一块全市能够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美兰区做了很大的贡献,而且2017年九次双创考评美兰区获得了4次第一名。所以,整个成绩比较显著。

    第三个工作,现代产业培育体系构建的步伐在加快。12大重点产业三年成型五年成势已经有了可喜的产业在发展,国兴大道的北侧有15家企业总部落户,琼山大道也有汽车4S店在运营。特别是以美兰区、美兰国际机场为主要的现代物流企业已经发展到了63家,邮货吞吐量达26万吨。热带高效农业发展非常不错,农业品牌的效益在进一步的扩大。

    第四个工作,就是改革方面,一是放管服改革纳入不见面审批事项。公务车的改革也很到位,三江居正式挂牌,标志着三江农场属地化改革。推行了双创,就是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转变。这也是原来由政府完全主导变成百姓积极参与,也创新了社会治理新的模式。

    第五个工作,在生态环境方面。我们落实了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的决定,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特别是2017年经历环保大督察,专办了我们区33个批次156件的环保案件,现在我们已经办结了153件,对全区的87个水体纳入了河长制,我们在全市也开始实行了湾长制,对鸭尾溪的水体进行了治理。我跟大家报告一下,从去年10月开始,10月、11月、12月、到今年1月我们的水质是达标的。我们也率先成立了美兰区绿水青山的支援服务队,开展以湿地污染为调查的服务活动,我们在全省有一个比较亮的点就是率先探索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然资源干部绩效考核制度,我们还在白沙门公园建设了全市第一个环保交易站,为辖区的群众提供生态环保教育活动。

    第六个方面,城市更新的五化方面。棚户区改造也在加快的进行,去年打违是全市最多完成70.75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任务量1/3,去年新建了17个美丽乡村,公布提升了19个文明生态村。

    第七个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不断的提高。一是在精准扶贫方面,我们的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各项帮扶措施完成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圆满完成了贫困人口110户445人,整村推进贫困村年度脱贫任务,我们在教育扶持方面,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已经落户美兰,美丽沙的小学和初中将来要挂滨海九小和侨中的名字,2018年也向全区招生。

    整个去年的新增学位700个,我们还在积极的打造健康美兰的活动,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去年的刑事案件下降了27%,盗窃的案件下降了44.6%,“两抢”案件下降了53.4%,禁毒三年大会战初显成效,信访、司法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再就是政府的自身建设也得到了加强,去年我们立案了85件,处分违纪人员80人。还有其他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主持人:非常感谢为我们悉心的介绍,可以看到,2017年美兰区在各个领域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冯代表也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2018年美兰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并且也结合此次两会的精神,将美兰区的人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落到实处呢?

    冯琳:2018年美兰区是抓执行年,区人代会结束马上也召开了区政府的常务会,把我们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五个方面20项工作进一步细化,细化了91项具体的工作。每一项具体工作都有分管的领导、相关的责任部门落实都有时间节点,确保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步的把这些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任务目标执行到底。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您回答第一个问题提到的,海口美兰区是海口双创夺牌重点的主战场,同时也推出了海口双创微实事的平台,能不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个平台呢?

    冯琳:双创微实事是政府在社区里做项目的时候,政府想要做替老百姓做这样的事,但是,我们改变了做法,让老百姓先自己提,你最迫切的是哪些实事,一项一项的提,最后提了好几百项,我们经过专家的筛选,筛选100项了以后列成一件一件的,让老百姓投票,把这300万的额度用光。最后经过投票选了74项,这完全是老百姓自己投票选出来的。最后74项到2017年底工作全部完成了,原来是政府包办的事变成老百姓主动参与的事,现在老百姓自己投票的事就是老百姓最需要的事。举个例子,有的时候我们自己认为,老百姓在这里面需要很漂亮的花园,但是有可能不是,老百姓认为这个台阶太高了,是不是帮我搞低一点,这就解决了老百姓最需要的一些事。所以,我们就有这个例子说明,我们要创新社会的治理模式,要让政府主导,也要积极的让社会参与,达到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个平台非常的接地气,也给老百姓提供了发生的平台,这个平台2018年还在继续使用中吗?

    冯琳:2018年进一步扩大,去年600万,今年1200万,去年试点的街道是两个,今年是4个街道,进一步的做这个事,我相信会进一步的把老百姓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主持人:谢谢。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双创要继续保持长效的工作机制,除了刚才提到的平台,美兰区在2018年还会做那些工作呢?

 

 

    冯琳: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最近市委提出的三个服务,特别是这三个服务对美兰区来说很重要,因为美兰区的地理位置很特殊,省委省政府在美兰区的辖区范围内。所以,这三个服务一是服务好市民群众,就是要以12345网格化的机制特别是运用好“12345”的指挥棒,另外是办好教育,教育始终是优先的,我们今年“一校两园”要做好,一所学校就是英才小学的分校开建,另外建美兰区两所公办幼儿园,美兰区中心幼儿园一园、二园,这是今年我们为老百姓的教育做的事。另外医疗、保障性住房等我们都会进一步的加强,不断的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二个服务是服务好省直机关,特别是美兰区省直机关的各部门,生活、办公的地点都在美兰区,所以为省直机关服务好是市委交给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一定要以安全、稳定、干净、整洁的环境为省直机关正常的办公秩序服务好。

    第三个是服务兄弟市县,今年开展几个重大项目,一是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马上第二条跑道,预计今年就可以建成。今年美兰机场的吞吐量达到2258万人,去年是1890万人,就是说,我们的航空客流量每年超过1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特别是在三亚机场已经饱和的情况下,美兰机场第二条跑道能够建成,这就把客流带进来服务市县。还有铺前大桥和江东大道开通,这就是很实在的项目,将来从文昌的铺前到新埠岛,极大的缩短了文昌到海口的距离,进一步的加强兄弟市县相关的联系和经济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的发展。城市更新、五化先行,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都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把这些工作开展好。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中也提出加快“智慧海口”的建设,那有没有“智慧美兰”的工作呢?

    冯琳:从小的方面说我们搞智慧社区的建设,现在已经在全面的启动,我们跟中国移动合作,在社区里把智慧的理念进一步的引入,包括物联网的技术,在这个社区里哪个路段的灯不亮,哪个井盖被人偷走了,社区的老人不出门了,我们通过物联网的技术在社区里有所体现,再将来可能会引入无人超市,无人售卖机,智慧的理念,要把物联网、互联网的技术植入到社区的建设中。大的方面,我们会建设全区12345+网格化的联动指挥中心,在这个指挥中心里有包括所有的应急、城市管理、12345+网格化的联动,都在这个指挥中心里得到联动,通过12345的平台所有的资源合理的进行调配,让大家不要这么辛苦,二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能够把市民的诉求、一些应急的管理、城市管理像精细化的管理能够在这个平台里实现,就像张书记要求的绣花式的城市建设。

    主持人:精准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方面美兰区有什么具体的举措,请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冯琳:精准扶贫方面,美兰区有一个比较特色的是“N+扶贫”模式,这个N是包括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电子商务、社会力量,N+扶贫就是用这个N的力量助力扶贫,所以“N+扶贫”的模式是我们美兰精准扶贫的亮点。今年我们的任务虽然不是很大,只有13户56人,但是,我们也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把精准扶贫做彻底。

    第二,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一是五网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非常重要,我们已经组织以发改委为牵头,全面摸排乡村五网基础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把项目策划出来,让老百姓知道我们在这里到底有哪些缺失、哪些短板,包括路网,农村的基础设施,包括生产方面的基础设施,还有农村改水改厕,这些项目策划出来,在未来的几年里深入把这些五网的项目推进。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方面除了打造美丽乡村之外,我们还提出打造美丽渔村。以美丽渔村为支点,打造休闲渔业的示范点,让市民、游客能够体验渔家生活,怎么样织网,怎么打鱼,鱼打回来了以后怎么烹饪,这是我们今年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具体措施。当然,还有热带高效农业、农业产业的发展,都是今年我们要做的工作。整个目标是要使得农村、农业发达、农民富裕的目标。

    主持人:感谢您为我们的介绍。节目的最后请为网友送上一些祝福。

    冯琳:海口网的网友们,春节即将来临之实际祝大家合家幸福、健康平安。

    主持人:谢谢您,也祝您工作顺利,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各位可以通过我们“海口网”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向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再一次感谢冯代表接受我们的采访,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海口会客厅 两会特别节目》,下期节目与您不见不散。

 

[来源:] [作者:]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