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曾经的建筑已被日伪军焚毁,但空地上的绿树、碧草、黄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迸发出一股新生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 2019网上祭英烈专题>缅怀先烈>

黄振亚:投笔从戎血染天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9-03-28 10:45

  黄振亚像。本报记者易宗平翻拍

  尽管曾经的建筑已被日伪军焚毁,但空地上的绿树、碧草、黄花,在蓝天白云映衬下,迸发出一股新生的力量。

  2014年8月,民政部公布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第3大队大队长黄振亚跻身其中。

  近日,记者来到革命烈士黄振亚故土——儋州市海头镇新坊井村采访。在当地群众的追述下,记者了解到这位抗日英烈的点点滴滴,其英雄气概令人钦佩不已。

  75载岁月逝去,但黄振亚这个光荣的名字,在时代潮流的涤荡中反而更加响亮、明晰……

  回乡点燃革命火种

  黄振亚戎马一身,最终马革裹尸还,但早年间却是一位在当地出类拔萃的青年学子。

  “常听岳父讲,黄振亚从小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在儋县新英镇读小学时各科成绩优异,深受师生称赞。”黄振亚的侄女婿吴家让说。

  从儋州市供电局退休的吴家让,其岳父名叫黄清(又名黄振京),是黄振亚的弟弟。

  据吴家让介绍,1923年,黄振亚考入广东省立第一中学,后赴上海国立劳动大学就读。在广州学习期间,黄振亚联合同乡学子成立儋县留省学生会,并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团结了一大批投身革命事业的有志之士。

  据了解,黄振亚等进步学生从广州、上海等地带回大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和资料,在光村、新州、新英、海头、泊潮、峨蔓、新坊井等多地传播新思想。据《儋县革命斗争史》记载,当时全县农民协会组织有130多个,其中有农会会员1.5万余人、农民自卫军3500多人。

  1936年春,黄振亚被任命为中共海头区委书记。他深入基层走访,发展家乡许多优秀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轰轰烈烈地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背后奇袭破解反包围

  儋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史学副研究员唐卓昌说,1927年7月中共儋县县委成立时,黄振亚是仅有的几个委员之一。在大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他直接参与或领导了多次武装斗争,诸如,1927年10月,黄振亚参加第一次解放儋县的“十月武装暴动”;同年12月参与张太雷领导的广州武装起义;1933年3月,黄振亚率军夹击儋县海头警察分局反动头子吴泮清,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后,黄振亚组织革命队伍和根据地的群众转移,使反击的敌军扑了空。

  在黄振亚的军旅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役,是1939年5月他率部从背后奇袭,破解日军反包围的那场战斗。

  1939年5月11日上午,国共联合武装力量500多人,在儋县洛基到东成途中的黑岭包围并伏击日军,由于对敌情的预估出现失误,日军仗着优势兵力和先进武器迅速组织起包围。

  时任琼崖独立总队第三大队大队长黄振亚得知黑岭战况,立刻率部前往增援。

  黑岭的枪炮声越来越近,黄振亚令部队悄悄摸上去,伺机而动。他观察战局后,决定将兵力分成四队,其中三队,分左中右三路,从日军背后猛攻,另外一队则等增援战打响后摇旗呐喊,造成援军漫山遍野而来的声势。

  与国共联军激战正酣的日军,突然遭受黄振亚所部的三路队伍从背后袭击,四处都是喊杀声,顿时乱了阵脚。黄振亚趁机率部冲入日军阵地,将其切割成数段,使之首尾不能相顾。国共联军遂向公路加强攻势。黄昏时分,日军残部狼狈逃窜。

  身先士卒解围抗日友军

  黄振亚致力于推动国共合作抗日。国民党军受到日军围攻时,他曾多次率军驰援。解围翰苑村就是其中一个战例。

  翰苑村是国民党军驻地,日军曾对该村反复围剿。据唐卓昌介绍,1939年7月,日军为摧毁儋县抗日武装斗争基地,向翰苑村大举进犯。获悉翰苑村被困,黄振亚当即召集全队人马,快速驰援,在日军背后发起攻击。日军随即放弃进攻,撤退之前,日军还向援军施放毒气。

  黄振亚所部有少数人中毒,但其余战士都在他的带领下英勇地扑了上去。这时,村内的国民党军也率军从翰苑村杀了出来。在国共联军追击下,日军扔下多具尸体和枪支仓皇逃走。

  五兄弟为革命披肝沥胆

  1940年4月初,黄振亚遵照琼崖特委决定,赴儋县组建第六大队。日军对黄振亚欲除之而后快,于是设伏于儋县东成抱舍墟。黄振亚与日军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

  为追寻英雄的足迹,在儋州市海头镇新坊井村探访时,记者得知了英雄故里的苦难和荣光。

  谓之苦难,因为新坊井村曾遭受反动势力疯狂报复。该村年届九旬的村民黄克明回忆称,在解放前,新坊井村被烧过三次。而无恶不作的日军,还曾一次杀害50多个村民。黄振亚的外孙李巨英指着村中间一块空地长起来的草木告诉记者,“这是我外公曾经的住房,可惜全被日伪军烧毁了!”

  谓之荣光,因为新坊井村黄氏五兄弟挺起了英雄群像。李巨英说,黄振亚兄弟五人都上过大学,除四弟黄振求,另外四人均为共产党员。“黄振求虽身在国民党阵营,但他曾送情报并救过潘江汉等琼纵革命人士。上个世纪80年代,潘江汉回儋县时还曾当面向黄振求表示感谢。”吴家让说。

  抗日将领

  黄振亚简介

  黄振亚,男,1895年(一说1905年)生于海南儋县海头区新坊井村,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国立劳动大学,大学学历。1925年春,当选为儋县留(广东)省学生会主席。1926年秋,任儋县海头党支部书记和县总工会主任。1927年7月,他参与组建中共儋县县委,任县委委员;10月,参与组织和领导讨逆军共一千余人,攻占国民党儋县政府所在地新州镇,成为临时革命政府主要领导成员之一。土地革命时期,他将中共海头党支部改为新市支部,建立和恢复港口、南港两个支部。1938年12月,他带队参加著名的“云龙改编”。此后调琼崖独立总队工作。1940年4月,琼崖特委决定在儋县组建第六大队,出任大队长的黄振亚返回儋县,在抱舍墟与日军发生遭遇战,不幸牺牲。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易宗平 特约记者 谢振安 通讯员 张琳] [编辑:冯丹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