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晚7时30分,同仁医院耳鼻喉科急诊室来了一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吃晚饭时被鱼刺卡住了喉咙,想尽办法也弄不出来,只好到医院就诊。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齐欣萌介绍,过年期间,同仁医院耳鼻喉科急诊接诊的患者中,超过三分之一都是咽部及食道异物患者。
   

鱼刺“卡喉” 专家建议尽早就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1-02-18 10:10

“一说话就疼,一喝水更疼!”大年初五晚7时30分,同仁医院耳鼻喉科急诊室来了一位50多岁的女性患者,吃晚饭时被鱼刺卡住了喉咙,想尽办法也弄不出来,只好到医院就诊。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齐欣萌介绍,过年期间,同仁医院耳鼻喉科急诊接诊的患者中,超过三分之一都是咽部及食道异物患者。

  齐欣萌对这位患者进行了常规表面麻醉,在纤维喉镜的辅助下,使用下咽异物钳取出了鱼刺,患者的疼痛当时就缓解了。“虽然不疼了,但划伤还在那儿。在两三天内,您饮食上还是应该以软质食物为主。”齐欣萌嘱咐患者。

  “咱中国人讲究‘年年有鱼(余)’,过年餐桌上少不了一道鱼菜,所以这几天因食道异物特别是鱼刺卡喉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了。”齐欣萌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同仁医院耳鼻喉科急诊24小时的接诊量在120人左右,其中超过三分之一都是咽部及食道异物患者。

  鱼刺、鸡骨、枣核等都是经常“卡”住喉咙的硬物。齐欣萌说,食道异物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这是因为老年人口腔和咽反射不如年轻人敏感。因此,她提醒老年人在吃鱼、吃枣等容易被“卡住”的食物时一定要小心,“最好用手剃刺、去核,以免发生无意识的吞咽。”

  另外,许多广为流传的处理鱼刺的“偏方”都是不可取的。比如有人说喝醋可以把鱼刺“泡软”,这就十分不科学。齐欣萌解释,醋在咽喉及食道只是“一穿而过”,不仅不可能把鱼刺泡软,还有引发感染、溃疡的风险。又比如说,用馒头把鱼刺“顺”下去的办法,就更加危险了,“硬质食物可能让异物在食道壁扎得更深,甚至带着异物‘顺流而下’,划伤‘沿路’的食道壁。”

  齐欣萌建议,一旦发生食道异物,不要吃任何东西,尽早就医。“有的患者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异物过两天自己就‘顺’下去了。挺个四五天再就医,不仅症状更严重了,治疗难度也增加了。”(记者孙乐琪)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乐琪]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