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下午,海南省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儿童和孕产妇健康防护专题新闻发布会。


辟谣与防护                         ◆病例迁徙途径查询

儿童和孕产妇疫情期间如何防控?海南这场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

2020-02-04 17:15

确诊的孕产妇能否接受专门的治疗?是否会母婴传播?

关红琼介绍道,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对于疑似和确诊的孕产妇,会指定一些具备产科、新生儿科综合救治能力较强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保障母婴安全。

确诊孕妇能否继续妊娠,医生会综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包括孕周、疾病严重程度,给孕妇一个合理的建议。关于母婴传播的问题,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来确定2019-nCoV感染孕妇是否存在母胎垂直传播。同时也未发现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例,但也不能排除存在母胎垂直传播的可能。

关红琼表示,胎儿处于发育阶段,各器官发育未完善,特别是孕早期、抗病毒药物治疗有阻碍胎儿生长发育的风险,但是医院会权衡利弊后选择用药。2019-nCoV感染者常伴发热,既往资料显示,孕早期发热可以导致胎儿器官的结构畸形,还有流产等。这些还是需要关注的。

如果孩子出现咳嗽发烧 是否要立即去医院?

林道炯介绍道,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咳嗽,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决定。如果只是低热、流涕,少许咳嗽,精神状态好,无新型冠状病毒暴露史或接触史,考虑为普通感冒者可在家观察,家长不必紧张。多喝水,多休息。但如果出现高热,咳嗽,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好等,尤其是有新型冠状病毒暴露史或接触史者,应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建议佩戴好口罩,到就近正规的有定点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

林道炯表示,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三种疾病的症状不一样。感冒通常是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可能会有低度发烧,但是一般三五至天可以治愈。另外,感冒很少有肌肉酸疼,浑身乏力这样的症状。但流感有非常明显的发烧症状,而且常常是高热,热程比较长,一般三到五天,而且流感常常会伴有全身症状,例如肌肉疼痛、乏力、头疼这些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因为现在数量有限,目前已确诊的病例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乏力、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与普通感冒最大的区别:腹泻、呼吸逐渐变得困难,如呼吸过快或过慢,呼吸过深或过浅,婴幼儿或新生儿则表现为张口呼吸,喘息,呻吟,鼻孔一张一合,点头呼吸,甚至口唇、面色发紫,出现上述症状,立即就诊。

除了临床表现以外,是否有疑似或确诊的现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密切接触的流行病学史很重要,各位家长带孩子就诊的时候,请一定如实提供病史,医生才可以更准确为孩子进行正确的诊断。

疫情期间是否能让儿童进行户外运动?

“疫情期间儿童也应尽量居家不要外出,如果孩子要外出,应佩戴口罩。”林道炯说。建议一定要去空旷、通风、人少的地方活动,公共场所和密闭的空间一定要少去,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至少在1米以上。另外,请家长一定要做到有效看护,孩子有可能到处去摸、去碰,又摸自己眼睛、嘴或脸的情况,甚至有一些小宝宝还会用嘴舔一些东西,对此一是要看住,二是要及时制止。带小宝宝外出时可以带一些消毒液,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回家以后及时更换衣物,勤洗手。

家长如何才能做好低龄幼儿的防护?

据林道炯介绍,儿童佩戴口罩和摘取口罩的方法和成人是一致的。但是儿童的脸型相对小一点,尤其是低龄的儿童,家长一定要买适合孩子的儿童专用口罩佩戴,千万不要用大人的口罩代替孩子的口罩,因为这样起不到好的防控作用。孩子可能觉得戴口罩呼吸不畅,也会对戴口罩有恐惧心理。家长不仅要以身作则戴好口罩,也要更有耐心,通过讲故事、给玩具戴口罩等方式,说服孩子戴口罩,减少孩子对戴口罩的抗拒心理。

但1岁以下的宝宝不适合戴口罩,太小的婴儿戴口罩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及窒息,不利于观察孩子的情况。这一类的孩子主要以被动防护为主。看护人要戴好口罩,不要对着孩子打喷嚏、呼气、咳嗽。孩子的穿着应该适中,既不能捂着,也不能着凉。家长在照护孩子时还要注意卫生习惯和细节,不跟孩子共用餐具,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要用嘴吹食物,另外也不要用嘴尝试食物再喂给孩子,或用嘴咀嚼以后再喂给孩子,孩子可能接触的物品、玩具和餐具一定不要忘了定期消毒。

此外,家里要做到定期通风,要求每天定期通风两到三次,每次二十到三十分钟。

目前暂停接种常规疫苗 儿童的一些疫苗无法按时接种,是否会有影响?

林道炯建议,关于疫苗接种,无特殊情况,应按时接种疫苗,这是最佳状况。但当因特殊情况,导致接种延迟,只要及时补种,不会影响最终的效果,也可达到免疫保护的效果,但是得到疫苗保护的时间可能相应会推迟,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早地补种,早接种早预防。但有些疫苗是不能延迟接种的,如狂犬疫苗等,需要及时接种。

[来源: 海口网] [作者:傅巍] [编辑:张武科]

海口网出品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