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七仙岭下“农乐乐”异军突起 成保亭品牌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时间:2010-07-16 16:10:57 星期五


七仙岭下“农乐乐” 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7月2日中午,位于七仙岭山脚下排寮村的阿清嫂“农乐乐”(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当地人称农家乐为“农乐乐”)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就餐的客人已经坐到了农家楼房外的走廊里。这时,又一辆旅游大巴停在了路边。

此时,保亭新政报导水库边的达达“农乐乐”内,老板张元高也迎来了老客人宋先生一家。宋先生是北方人,现住在三亚,每半个月来保亭泡温泉,必定到这里先大快朵颐一番,尤其是对这里用土法烹制的豆腐情有独钟。

位于县城至加茂镇公路旁的隆滨“农乐乐”里,几桌来自县城的客人正推杯换盏。老板梁华茂又抬来了半筐红毛丹和一个半人多高的菠萝蜜,这些都是从自家的果园里刚刚采摘下来的。

在海南山区县保亭县,出乎意料地以一种独特的饮食文化,成为海南旅游产业链上一个令人向往的目的地。

挖掘特色

“农乐乐”异军突起

从旅游大巴上下来的导游和阿清嫂“农乐乐”的老板黄明奇谈起了生意,车上是来自外地的几十位游客,刚刚爬完七仙岭下山,想在这里吃午饭。但最终双方没有谈成,一来店里客人较多,再也没法提供几十人就餐的位置,二来店铺门前的小停车场无法停靠大型旅游巴士。

旅游大巴缓缓离开了,车上的游客难掩失望之情,黄明奇却颇为淡定。两年前,老黄夫妻利用自家庭院经营起了这家“农乐乐”,位于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区域内,距离登山道入口只有不到3公里,加上主营的黎家美食,味道正宗,价格很平民化,开业以来,就不愁客源。对老黄来说,接待散客要比接待团队更有赚头。

而在达达“农乐乐”里,宋先生一家饭饱后还未尽兴,脱去了外衣跃入店外的报导河里,一家人打起了水仗。老板张元高看到客人们吃得开心,自己心里也格外敞亮。

自今年2月份开张以来,张元高就一直在为招揽客人多方奔走,来自三亚、五指山等地的客人,回头客成为他的“活财神”。最近,他还接了几单同学会和宴席生意,如果能再和旅行团搞好关系,就更不愁没有客人了。达达“农乐乐”开业尽管才几个月,却已经对镇上的几家酒店构成了威胁。

相对前两家来说,隆滨“农乐乐”既不在旅游区内,也离三亚较远,一般的外地游客是很难找到这里来的。但因为店铺距县城只有2公里,加上店铺周围环境幽美,有2个鱼塘可供垂钓,果园里种满各种果树,游客可以任意采摘,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捡到土鸡蛋,使得隆滨“农乐乐”成了保亭城里人的一大乐园。

去年,保亭县启动推进“农乐乐”建设,在七仙岭、呀诺达等旅游景区景点周边选择一些资源较好的果园和农庄建设“农乐乐”。经过半年多时间,已建成的满亭香、黎歌天等7家“农乐乐”,均大力挖掘各自特色,此外今年又有8家“农乐乐”项目正在建设之中。目前,“农乐乐”不仅成了保亭又一大旅游品牌,而且为当地农村解决劳动力近100人就业。

梳理食谱

政府强力扶持引导

保亭“农乐乐”的崛起是与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分不开的。据统计,今年1至5月,保亭县接待游客97万人次,同比增长90.6%,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75.3%,

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78.1%。

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对保亭的旅游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不断增加的游客量也为“农乐乐”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其实早在两年前,各种打着农家乐旗号的大排档就在保亭各地悄然兴起。但传统的农家乐层次较低,还有卫生安全隐患,而且部分店面还违规建在景区内,对环境破坏较大。

保亭县成立了“农乐乐领导小组”,由县里主要领导负责。保亭县曾一个月内3次召开农乐乐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农乐乐发展问题。从去年10月开始,保亭开始的一次大规模的农乐乐整顿行动,不合格者被清理。

清理整顿不仅仅是关停,保亭除了政策上的支持,还有资金上大力扶持。去年,保亭拿出扶持资金200万元,帮助七家农乐乐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保亭将再拿出200万元,使保亭“农乐乐”成为“旅游+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点。

保亭是黎族苗族同胞聚居区,饮食文化独具特色。为了让“农乐乐”有长足的发展,吸引游客,保亭县在深入挖掘黎苗饮食文化方面做足了文章。县商务局组织编订了几十种黎苗美食菜谱,对保亭民族美食进行一次细致的梳理。“不回家的牛”、“会上树的鸡”、“冲浪的鱼”等保亭特有美食,以其诗意的名字,鲜滑的口感,打动了八方食客,成了保亭各家“农乐乐”的金字招牌。

2009年嬉水节期间,保亭成功举办了一期美食大比拼。通过专家的评审,评定了黎家牛皮茶、吊烧什玲鸡等12道民族特色菜肴,不仅打响了保亭民族美食的名头,也是对整个中部地区黎苗美事的一次成功推介。

构勒特色

纵深发展农家观光业

从无序的大排档向精品化的“农乐乐”转变,这只是保亭农乐乐项目长远计划的第一步。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时,还特意到了两家正在建设之中的“农乐乐”项目——麦氏农庄和金江黎家农乐乐参观。

麦氏农庄位于响水镇什冲村,跨过大铁门,围墙内仿佛如世外桃源一般,一片大约50亩的山谷栽满了红毛丹,正逢结果的时节,远远望去,红彤彤一片,煞是好看。主人麦先生不无惋惜地告诉记者,本来打算红毛丹红了的时候,自家的农乐乐就可以开张营业,现在恐怕还要再等一个多月了。不过现在正是红毛丹上市的季节,光是采摘果实也够他们全家人忙一阵子的。

而金江黎家农乐乐的规模更是惊人,规划中的观光鱼塘就有70多亩,2000多棵菠萝蜜树漫山遍野。老板黎海辉对自家的农乐乐生意的前景非常看好,他早年就一直做养殖和种植生意,人脉广,这次在经营原来生意的同时,再办起农乐乐,不愁没客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保亭农乐乐的发展,各家农乐乐之间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而今年动工新建的几家农乐乐,除了更加突出自身的特色外,也已不再局限在吃吃喝喝这种传统型的农家乐上面,而是向着观光农业方向发展。

对业主们来说,他们不再将鸡蛋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在做好种植和养殖等本来工作的同时,使农乐乐成为一种锦上添花的生意。而对于游客来说,到保亭去体验农乐乐,也不再仅仅是一种味觉的享受,而是全方位的体验度假娱乐观光采摘等农家田园生活。而对于保亭县委县政府来说,这正是“旅游+新农村”建设的开始,是引导农乐乐向纵深发展。

但更多人想象着:将黎家村落打造成农乐乐景点。虽然这只是很多业主们的构想和规划,但却是他们努力的方向。(记者邵长春特约记者黄青文)

(编辑:谢涛)


新闻发布会预告

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将于8月6日下午14:30在上海世博园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闻发言人制度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