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8月15日至18日的3天的时间内,小小的孔明灯便3次逼停海南东环铁动车组,共造成了13趟客列晚点。小小的孔明灯为何屡屡对动车组造成如此大的伤害呢?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孔明灯频频逼停海南东环铁动车组 3天内13趟车晚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1-08-21 08:30

海南农历七月十五晚有放“孔明灯”习俗。本报记者 李汉仁 摄


  海口网8月21日消息(记者 李坤东)从8月15日至18日的3天的时间内,小小的孔明灯便3次逼停海南东环铁动车组,共造成了13趟客列晚点。小小的孔明灯为何屡屡对动车组造成如此大的伤害呢?海口晚报记者对此采访时发现,由于孔明灯燃放后引发的安全隐患,已在全国多个地方造成意外,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开始禁止孔明灯的燃放。

  事故频发

  孔明灯3天逼停13趟客列

  8月18日晚,海南东环线万宁段因“孔明灯”影响,导致6列动车组晚点。随后,东环铁方面立即启动紧急预案。

  据铁路部门公布的信息,当天晚上因海南东环线万宁——神州间上下行接触网挂“孔明灯”,供电部门封锁处理(从晚上9时30分至晚上10时),影响动车组晚点6列。

  而早在3天前,也就是8月15日当天,东环铁路万宁段供电网在3天前已经分别两次受到“孔明灯”坠落缠绕,致使当天7趟列车晚点。

  3天内3次逼停东环铁,导致13趟客列晚点,这在海南东环铁开通以来实属罕见。为此,铁路部门不得不再次提醒市民,不要在铁路附近燃放“孔明灯”,以免对铁路运输造成影响。

  前车之鉴

  随意燃放孔明灯危害大

  事实上,孔明灯不仅仅对铁路运输造成伤害,航空也未能幸免。据了解,2006年2月,台北桃园机场因一个飘落的孔明灯引发20多年来最大的火灾,机场因此关闭,损失巨大;2007年,温州市和重庆市就因为孔明灯的影响,民航飞机被迫改变航向,紧急避让。

  一个小小的孔明灯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巨大的隐患呢。这与孔明灯的使用材料及燃烧方式有着直接的联系。海口老市民符先生告诉记者,制作孔明灯一般使用到拷贝纸、棉线、工业酒精、电线、竹条等物品。目前市场上的孔明灯主要是由铁丝和纸质灯罩叠加制成,其将液态酒精浸泡碎布片凝固后作为燃料,点燃后由于空气受热膨胀产生的热力而升空,燃料烧完后便会下降。

  由于孔明灯内含有火源,放飞后会随风飘动,无法控制落点,且属于明火,制作材料都属易燃物,在风力、风向不稳的情况下,极易威胁高压电线、通信设施、民房、树木、森林等安全,这也就难于燃烧后带来的安全隐患。如果在上空遇到强风,“孔明灯”则可能被吹倾斜,甚至变形,致底部的带火燃料泄漏或点燃灯笼的纸质筒体。2009年2月8日晚,一只孔明灯飘落到江苏泰兴新联村一工厂里的塑料泡沫上,引燃大火,损失5万多元。

  此外,孔明灯飞行在半空中还有可能挂到高压线导致电线短路。海南东环铁多次出现晚点就是因为孔明灯触网引发隐患,造成电网不得不大面积检修。业内人士透露,“孔明灯”残物挂在接触网、或电力高压线路上,供电人员清理电力高压线上面废弃残物也要办理停电手续,影响着行车安全不说,十分麻烦。

  他山之石

  各地如何应对“孔明灯”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孔明灯引发的安全隐患已经引起了全国各地的重视,目前已有多个城市采取各种办法限制或规范孔明灯的使用。我国西安、洛阳、厦门、南京、长沙、武汉等许多城市均已明令禁止销售、燃放孔明灯。

  今年,广西方面也加紧了此方面的动作,计划立法规定在架空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300米的区域内放风筝、燃放孔明灯或者放其他空中飘动物体的,造成发电、变电、电力调度设施的危害的,要处以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悉,8月15日是农历七月十五,依照海南的传统习俗,这段时间放飞“孔明灯”作为一种祈福方式。“对于民间传统习俗,我们要理性对待,一定要结合实际,不能影响到社会的安全。”据介绍,孔明灯升空燃烧一段时间后,如风向、风速的影响,导致孔明灯左右摇晃,引燃外面的纸罩,由于内部的热空气不会在瞬间消失,它还会继续飞行,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若因燃放孔明灯而引起火灾事故,燃放者可能会因此而触犯《刑法》,构成失火罪,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海南铁路部门表示,为了避免再次类似的意外,铁路部门目前还专门在沿线村庄开展宣传活动,设立宣传牌,引导群众能有一个理性的态度对待传统风俗,同时也希望能够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以保障铁路沿线的运输安全。

 

 


   相关链接

“孔明灯”致海南东环铁路今日7趟动车晚点
孔明灯缠上高压线 东环高铁D7320次车晚点
海口消防部门提醒元宵节注意事项 万绿园禁放孔明灯
海南三亚禁止燃放孔明灯
琼海组织欢度“七夕”公益活动 百盏孔明灯万泉河畔浪漫放飞

 

相关链接:
琼海组织欢度“七夕”公益活动 百盏孔明灯万泉河畔浪漫放飞
海南三亚禁止燃放孔明灯
海口消防部门提醒元宵节注意事项 万绿园禁放孔明灯
孔明灯缠上高压线 东环高铁D7320次车晚点
“孔明灯”致海南东环铁路今日7趟动车晚点
[来源:海口网-海口晚报] [作者:李坤东] [编辑:谢军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