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国考“作弊手段厉害”证明公务员吸引力之大
国考“作弊手段厉害”证明公务员吸引力之大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 作者: 时间:2013-01-13 21:58
  为了防止高科技作弊,四川参考公务员的长发考生全部要求扎起马尾。考试前,学校专门准备了一批橡皮筋,因备用橡皮筋用完了,考务人员还临时购买了200余条备用。“现在高科技作弊手段厉害,扎起马尾可以防止考生佩戴微型耳麦。”有关人士介绍。(11月25日《华西都市报》)

  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作弊,利益越大,作弊行为就越猖狂,这是规律。比如在体育界,兴奋剂丑闻就层出不穷。一朝成名天下知、得了金牌就财源滚滚的诱惑,使得太多的运动员铤而走险。

  对于国考来讲也是如此。只要能够在国考中脱颖而出当上公务员,一辈子的生活就有了保障,正是这样巨大的吸引力,才使得人们为国考用尽了高科技手段。借用范伟在小品里的话说,现在的考试作弊手段之高,真的是“防不胜防”。有关部门要求长发考生扎起马尾,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不过,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反作弊技术其实永远会落后于作弊技术。扎马尾也许能够防止用耳机作弊,但据说现在早已经有了“口腔骨传导耳机”,作弊者只要将其直接放入口中,用牙齿咬住,就能通过振动听到场外传来的答案。上网查查就会知道,比这更先进更难发现的作弊工具也有。如果我们总是往作弊的禁令上面加内容,恐怕有朝一日真的会像历史上的金代一样,需要让考生先脱光了衣服泡个澡之后再换上统一的服装去考场才行。

  对于防止国考作弊,人们应对的办法很多。“信号屏蔽器”、“金属探测仪”等高科技仪器不断投入使用,但效果仍然不能让人满意。有报道说,真正破获的作弊案件,不足实际发生案件的5%,95%以上的作弊案件都成了漏网之鱼。有人建议加大作弊的处罚力度,但想想当年暴戾的朱元璋对作弊考生“枷号一个月”都无济于事,恐怕我们今天也难以想出更严厉的法子。

  其实只招两万人的国考,150万青年才俊报名参加考试,这本身就很不正常。要杜绝国考作弊,恐怕还得从剥离公务员身上太多的利益属性入手,使其回归一个普通的职业。只有每个人都对公务员这一职业淡然视之,才能让人们对国考淡然视之,每次国考的监考才不会如临大敌,无所不用其极。
(编辑:童言)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