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谁来管遍布大街小巷的食品商贩
谁来管遍布大街小巷的食品商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时间:2013-05-10 09:54

  李克强总理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部署食品安全监管,要求严厉打击肉类产品掺假售假行为。两天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要建立最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国务院对食品安全的高强度关注与部署,表明了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也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

  近期先后曝出毒生姜、“挂羊头卖鼠肉”、鸭肉注保水剂冒充羊肉等食品安全丑闻,令公众的食品安全感进一步受挫。问题的根源,一是黑心商人唯利是图,二是监管不力与监管不得其法。人性有其阴暗面,政府监管作为对人性的外部约束如果出现漏洞,甚至漏洞很多,问题自然就会层出不穷。

  这里必须厘清,食品安全到底是一个道德问题还是一个公共管理问题?应该说,两者兼而有之,但本质上还是一个监管问题。黑心商人逾越了道德底线,这种情况作为一种社会现实,本身成了一个公共管理课题,而解决问题的钥匙掌握在政府手中。食品生产与销售环节有人违法犯罪,我们只能直面,而且必须作出及时反应。道德建设功在长远,而食品安全是全民当下的迫切需求,政府必须立即行动。

  我国的食品安全现实与发达国家不同,发达国家的食品主要由大企业供给,而中国有40多万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其中仅12万家有生产许可证。就算是有许可证的,也是发一证而百了,缺乏现场监管。这就像城市交通安全,交警应当上路执勤,而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接警。食品安全监管必须到现场去,坐在办公室里发文件、听汇报、接举报,是一种懒政。

  食品安全问题具有突出的现代性:它是由政府强制标准规范的,超越了普通人和食品商贩的经验层次,标准必须由监管者到现场去确保它被严格执行。在发达国家,大企业面临巨大的法律风险,这迫使它们主动、严格执行政府标准;而在国内,小商小贩和各式作坊遍布大街小巷,食品生产和加工受经验的支配。监管者必须到现场去贯彻政府标准,现场发现并处置问题。

  这就像有些地方搞“警力下沉”,比如武汉巡警与交警在街头设立联合执勤点,实现治安与交管的前线部署。在中国,超速、闯红灯、酒驾等交通违法经常无人管;而从美国回来的人都说,在美国超速、酒驾,包你5分钟内被警察撵上。结果就是,若美国1人死于车祸,中国则死15人。

  去年4月,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英国食品标准局成立了食品安全执法队,负责对奥林匹克公园内部和周边地区的餐饮企业进行检查,并对餐饮企业开展食品安全培训。英国地方政府也设有食品安全执法队。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执法队分属不同部门,有些地方干脆就没有建立,使前线执法留下空白。

  接下来应当增加食品安全执法队的编制,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存在,加强对从业者的培训。资料显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雇员9300人,而我国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人员编制300余人”。在我们的地方监管机构中,除了坐办公室的官员,执法人员的数量就非常之少了。人力不足,谁来管遍布大街小巷的食品商贩?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