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奢侈品和网络都是反腐利器
奢侈品和网络都是反腐利器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时间:2013-09-02 16:02

  曾经被网民集中关注的“表哥”杨达才,今天终因涉嫌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接受庭审。回顾一下事件的整个过程,颇有戏剧元素,对于杨达才本人来说,更像是一场“无妄之灾”。他和南京抽天价烟的周久耕一样,都是因为行为引起公众不满,进而被发掘出频繁使用奢侈品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又成为反腐线索。最终,人们没有猜错,他们都落马了。没有人举报他们,如果说举报,也是他们自己的烟、自己的表举报了自己。    

  在杨达才事件中,名表和网络都成为反腐利器,这说明正反两个问题。从积极的角度来看,在信息传播如此迅猛的今天,“不拘小节”的官员很有可能露出马脚,最后导致“杀死”自己。这不能不说是社会的一个进步。

  随着技术的创新,人们已经有能力去对细节求证了,有人说这是“人肉”,不如说这是调查。每个纳税人都有权利去调查官员的消费,来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样的关注与曝光,会让官员们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有压力。“表哥”事件之后,瑞士表在中国的销量下降,就很说明问题。至少在某个产品、某个方面,确实收敛很多。

  网络信息有真有假,的确有人恶意造谣来博取眼球,但这并不能否定网络反腐的功效。网络反腐的事情,将来仍旧会发生,“表哥”、“房姐”们也依旧会被继续曝光和监督下去。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表哥”杨达才事件,也会给人更深层次的思考。在人们追究杨达才收入的过程中,杨达才曾经公开辩解自己的名表都是工资所买,是和自己的亲属共用,其“诚恳”的态度也曾获得部分网友谅解。是随后他所拥有的更多名表的曝光,才让他彻底跌倒。

  与此同时,也有大学生上书陕西省财政厅,要求公开杨达才工资收入,但被拒绝。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中国公务员的工资能够在阳光下晒一晒,部分官员的私欲还会那么强吗?还会那么大胆和对公众无动于衷吗?

  过分依靠网络来曝光,依靠名表鉴定专家来给官员财富“定性”,显然是有局限性的,不仅偶然性强,而且也会走弯路。只有从制度上突破,官员们才会自我约束,权力才能被更好地关进笼子里。其实这并不是什么高深的道理,而是常识。杨达才受审,只是再一次提醒,社会复杂如斯,必须有人们更信得过的规则,来解决腐败问题了。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