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社会长焦>
以公平为由阻止募捐侵权又缺德
以公平为由阻止募捐侵权又缺德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时间:2013-10-30 08:48

  近日,安徽宁国市几名网友在论坛中发出募捐倡议,计划给当地3位家庭困难的病人上街募捐。然而,募捐日期临近时,宁国市民政局约谈了这些网友,并叫停了募捐活动。当地民政局称,宁国市有2000多人需要救助,此次活动只为3个人募捐,“这对其他人不公平”。(10月29日人民网)

  民间慈善当然需要规范、监管,可宁国民政局却以“只帮助3人对其他困难者不公”为由叫停,委实荒唐。

  人们有选择救济对象的自由,而人人也都享有接受救助的权利。这样的权利,民政部门无权干涉。无论是官办还是民办,慈善事业的目的均应追求,让每个困难成员都有获得救济的机会,而不是为了所谓结果的公正,拒绝让个别人率先改善状况。

  宁国民政局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还不让人自己解决,难道所有困难群体都过得惨兮兮的,才是合理的吗?其做法不但越权、侵权,而且缺德。这不只是对民间慈善的伤害,也是在困难病人的伤口上撒盐。

  在目前的保障层面与救济水平下,政府的“救济阳光”难免有照不到的角落。面对“2000多人需要救助”的现实,是让这些人都得不到救助更“公平”,还是该以开放姿态接受民间慈善?答案不言自明。

  也正因对无厘头地叫停民间募捐不满,有些网友“扒粪”,在宁国民政局网站发现了该市领导看望百岁老人的疑似PS照片。

  事实上,网民对叫停募捐不满也好,借题发挥式“扒粪”也罢,都是对有关部门的“迂回提醒”。当地民政局该做的,是鼓励和助推这种民间募捐,并在督促其善款公开透明等监管问题上做文章,而不是叫停。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