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严禁公款印卡反对铺张浪费
严禁公款印卡反对铺张浪费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时间:2013-11-04 14:58

  每到年终岁尾,新年临近之际,人们往往喜欢通过贺年卡沟通友谊,表达祝福。近年来,一些单位每逢此时都要利用公款专门印制贺卡,已然成了惯例,且印制贺卡的数量越来越多,花样逐年翻新,渐趋高档奢华,单是印制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已形成了一种新型浪费。特别是有些单位互相攀比,利用公款印制豪华贺年卡,附有金箔、光盘、纪念币等,有的还出现购贺卡拿回扣的腐败现象。

  一张贺卡虽不起眼,折射出的却是浪费和奢靡之风。近日,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从其中一个“公款”字眼,我们更能够看到的是一种节约、简朴的精神,更能够体现的是一种“敬畏”之情。事实上,对于印有单位名称满天飞的贺年卡,会有多少人能够读出“友谊”与“真情”,能够体味到其中深情的问候?既然没有这些,就已偏离了贺卡的本义,成为了一种费时、费财的无谓之举。从贺卡,到年历、纪念册,再到佳节送节礼,类似这种公款活动的陋习歪风,在生活中或习以为常而见惯不怪,或以为惯例而不以为意,或奉为潜规则而集体行之。这种现象,往往因为不同于赤裸裸的腐败,引不起足够重视。然而,它们所耗费的公款、资源、所败坏的风气、所损害的形象,却不可估量。

  一个浪费盛行的国度,不可能涵养真正的现代文明。铺张浪费绝非小事,不仅因为它脱离基本国情、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还在于它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目前,我国各种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其中,公款浪费更是危害巨大、影响恶劣。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更需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

  今年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豪华星级酒店的生意明显冷清,这说明较长时间以来形成的奢靡和铺张浪费之风正在得到有力遏制和扭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正在回归。现阶段,还需要我们继续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从每一个时间节点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积极倡导文明、简朴的贺年风气,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英杰)

(编辑:李琳)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